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河,“四鳃鲈”有望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英国泰晤士河治理用了100年左右时间,在20世纪70年代末重新迎回该流域代表鱼种“三文鱼”。同样令人兴奋的是,苏州河的代表鱼种“四鳃鲈”也有望归来!

  记者前天从上海水产大学获悉,在上海地区绝迹20余年的“中国四大名鱼”之一———“四鳃鲈”松江鲈鱼,已有150尾在该校生态实验室里成功驯养,目前重达50克,长约一
掌。这个被称为“松江鲈鱼回放苏州河技术基础研究”课题,今年2月开始启动。据课题负责人上海水产大学生命学院潘连德副教授估计,到明年这些亲鱼将繁殖出至少10万尾鱼苗。而它们,也将“从小”开始适应苏州河水质。

  据了解,苏州河经过一期、二期工程的综合整治已基本消除黑臭,水质有很大改善,特别是苏州河上游段已可观察到食蚊鱼、斗鱼、麦穗鱼等小型鱼类,同时微型植物藻类、底栖生物、浮游生物的数量也在增加。“令我们兴奋的是,像麦穗鱼、小虾等都是松江鲈鱼的饵料。有它们在,松江鲈鱼回放苏州河的成活率会更高。”

  潘连德说。由于苏州河较长(长达53公里),上、下游段水质差异已形成明显梯度。因此,课题组将采用分段恢复和建立苏州河水生生态系统,逐步在不同河段进行放养,最终实现松江鲈鱼畅游苏州河。“两三年后,松江鲈鱼在苏州河上游段存活将不成问题。”潘连德充满信心地表示。

  据悉,课题组还将尽快完成松江鲈鱼全人工养殖和繁育基地的建设,使每年育苗数量达到20万尾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