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家大型国企启动董事会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获悉,上海大型国有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始,百联集团、锦江集团、水产集团、农工商集团、港务股份和电气股份将成为6家首批试点单位,它们的试点方案有望在明年初通过。

  去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开始了第一批中央企业的董事会试点,首批企业包括宝钢集团、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中央独资公司。今年10月,宝钢作为首家中央企业完成试
点,引入5位外部董事,外部董事人数超过董事会的一半。根据中央精神,上海国资委在地方国资委部门中也开始董事会试点,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6家企业的董事会主要从产权代表管理、董事会组织建设、董事会制度建设和外部董事制度等4个方面进行试点。

  据介绍,中央试点企业都是国有独资企业,而在上海6家试点企业中,国有独资的有百联集团、锦江集团、水产集团3家,国有多元控股的有农工商集团,港务股份由上海国资委直接持股50%,而电气股份已经实现境外上市,有比较健全的治理结构。6家企业4种类型,对于它们董事会试点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对国有独资企业集团的董事会,改革力度会更大。

  “引入多少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以及“占到多大的比例”等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上海6家试点国企并没有规定统一的外部董事人数或者比例,将根据各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按照董事会试点时间表,6家企业已在近期起草各自的董事会试点具体方案,这些方面将在明年1月左右递交市国资委批准,在批准后开始操作,预计6家企业将在明年下半年完成试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