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困难群众四季如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解放日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市初步形成以生活、医疗救助为主,助学、住房解困为辅的救助政策体系以及政府救济为主体、社会互助为补充的格局;通过科学合理调整最低工资、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和养老金四条基本保障线,使城乡困难对象基本生活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谈燕)实行就业政策与救助政策联动,本市城镇低保人数从递增的趋势转为趋于平缓且呈减少态势。记者昨天获悉,截至12月,本市已有3.59万人通过就业退出“低保”。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本市将关系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帮困救助机制,初步形成了以生活、医疗救助为主,助学、住房解困为辅的救助政策体系以及政府救济为主体、社会互助为补充的工作格局,通过科学合理调整最低工资、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和养老金四条基本保障线,使城乡困难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

  以城乡低保为核心的救助政策为城乡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安全网,今年近60万人得到政府救济。但本市仍有部分收入略高于低保线的边缘困难家庭,因患大重病或子女就学,家庭医药费用及子女教育费用过大,影响了基本生活。针对这类群众的困难,本市今年积极推进分类施保,相继出台了大病重病医疗救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措施,为不同被救助者提供不同形式的救助保障。

  今年46岁的曹先生患胃癌长期卧床不起;女儿尚小,正在读书,妻子为了照顾丈夫也无法就业。每个月,他们一家除了拿到600多元的低保救助金外,还有一张价值40元的粮油帮困卡,女儿每学期还有一张帮困助学券。今年5月,曹先生又收到了大病、重病医疗救助2650元,整个家庭的困难正逐步得到缓解。数据显示,2001年—2005年9月底,本市31.53万人次获医疗救助;今年以来,对困难学生实施教育救助4.2万人次,对住房困难对象实施住房救助1.4万户,8.3万户得到房租减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困难群体,要“输血”,更要“造血”。

  为了帮助、鼓励低保人员就业自立,本市实行就业政策与低保政策联动,在最低工资与城镇低保的标准之间形成合理的差距,推出“就业生活补贴”和“救助渐退”政策,对低保家庭中的就业人员,除给予其家庭其他成员低保补差救助外,另对其发放每月 180元的就业生活补贴;对政府托底安置而退出低保的家庭,一次发给 6个月的低保金补差;对自谋职业而退出低保的家庭,一次性发给 12个月的低保金补差,体现扶持低保人员就业的积极救助理念。

  同时,本市还加强就业援助,帮助生活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双困人员”实现上岗。家住杨浦区的赵忠康、宋惠芳夫妻,下岗失业多年,长期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因为文化较低、年龄偏大、技能缺失,一直无法上岗。今年7月,宋惠芳在“万人就业项目”帮助下,当上了交通协理员。

  困难群体千差万别的不幸,完全依靠政府的救助资源,还远远不够。本市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救助帮困工作,促使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社会救助。市慈善基金会开展了 70多个助学、助医、助困项目,使近 60万余困难市民直接受益。工青妇、残联、红十字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困和职工互助帮困活动,发挥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