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青春之笔描绘火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1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湖南省第五次青年作家文学创作会议昨日在长沙举行,全省150多名青年作家代表会聚一堂,就文艺、人生、现实生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胜友,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省文联、省作协、团省委有关领导、代表出席了会议。

  从1995年召开湖南省第四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迄今已整整十年,十年里,我省许多青年作家写出包括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报告文学、文艺理论等在内的一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的作品,像阎真的《沧浪之水》、陶少鸿的《梦土》、蔡测海的《非常良民陈次包》、彭见明的《玩古》等等,这些作品既弘扬了主旋律,又体现了多样化,十年里,大批文学新人崭露头角,特别是一批“70后”作家在全国产生影响,像谢宗玉、于怀岸、田耳、马笑泉、沈念、谭克修、远人、易清华、唐朝晖、萧婷婷等,创作成绩都可称道。据悉,加入省作协的青年作家已达700多人。

  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在会上希望广大文学青年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创作出经得起人民检验、文学检验、历史检验的作品。

  昨日会上举行了1999年度至2004年度湖南青年文学奖的颁奖仪式,王静怡、邓湘子、薛媛媛、皮朝晖、谢宗玉等获奖。昨晚,湖南省青年文学委员会成立,新一届青年文学委员会由水运宪、王开林任主任,王跃文、汤素兰、龚道国任副主任,随后,作家们举行了热闹的联欢晚会。

  

用青春之笔描绘火热生活

  湖南省青年文学奖颁奖

  省作协出台政策扶持重点作品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创造条件,为推动湖南文学繁荣,湖南省作家协会将设立专项经费,实施重点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用以扶持我省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重点作品的创作、出版、研讨并对成果优秀者给予奖励。

  即将出台的扶持措施包括:省作协每年扶持10部重点作品的创作,对作品创作出版中所需的经费,如生活费、资料、采访、交通、出版等费用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如遇有必须解决的困难,如深入生活、请创作假等,省作协将尽可能协调各市(州)和省直有关单位帮助解决;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如有必要,省作协和有关单位将负责组织相关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供作家参考;作品完成后,省作协可以介绍出版,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组织研讨会和评论文章,并通过媒体予以宣传;作品如有改编成影、视、戏剧潜力的,省作协将向有关制作单位推荐;凡重点作品获国家级奖项者,省作协将报省委宣传部,另行奖励;等等。据悉,首批20万元重点作品创作扶持经费已经落实。

  (田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