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试点工作专家组检查 我省社保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林乐君 记者 王玮

  本报23日讯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建伦为组长的国务院试点工作小组专家组来我省检查指导社保试点工作。今天下午,副省长王东华代表省政府向专家组做汇报。

  2004年,国务院决定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扩大到吉林和黑龙江两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04年5月,我省正式启动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调整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调整个人账户规模并部分做实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从2004年1月1日起,我省将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规模从11%调整到8%并从5%起步做实;从2005年1月1日起,我省将做实个人账户规模增加到6%。预计到今年底,我省共做实个人账户37.39亿元。改革了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从2004年7月1日以来,我省共为18.0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按新办法计发了基本养老金。实行了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12月16日,我省试点期间地方困难企业并轨160.5万人(今年以来92.3万人),中直企业并轨11.4万人,加上2000年以来地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与再就业服务中心解除关系10.6万人,全省并轨总人数达到182.5万人。试点期间,为地方困难企业并轨人员人均支付经济补偿金8370.09元,共计支出134.35亿元。

  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按照再就业和并轨并举、就业优先的原则,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深入落实各项再就业政策,强化职业培训、介绍等就业服务,对困难群体实施广泛的就业援助,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04年,全省新增就业64.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64万人,其中“4050”人员15.4万人。今年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同比增加11.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3.2万人,同比增加9.2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13.3万人,同比增加1万人。11月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1%,比全年控制目标低0.69个百分点。

  国务院试点工作小组专家组对我省的社保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