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西市探索考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 积分制让党员你追我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刘剑风 本报记者 李飞 王志强

  党员教育有三难:学习难组织、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鸡西市委勇于探索与实践,以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破解难题。

  从“估量型”到“精准化”,考评分量重起来

  过去考评党员教育工作,定性多,定量少,“跟着感觉走”。

  鸡西市委求新思变,考评党员教育管理让分值说话。赋予“三会一课”、政治理论考试、集中培训等党员教育10个方面的内容以不同的分值,明确了得分条件,还确定了11项考评减分项目和5个加分项目。党员在一个规划期内,教育积分累计达到80分为及格,90分为优良,100分为优秀,以此作为组织处理、个人评优、提拔使用的参考依据。

  西郊乡新发村是第三批先进性教育试点村。这里多种经营活泛。跑运输、扣大棚,党员个个是行家里手,把学习时间“挤”没了。

  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一个规划期为5年,每个党员全年20分的基准分,每个季度一公开。谁的分数下去了,都得给支部“抹黑”。村“两委”班子8人,每个党员村干部包3名党员学习,有白天忙抓钱缺课的,晚上党员村干部登门办“夜校”。今年在村里换届选举时,个别党员村干部也忙,不能上门授课,老党员李明荣还经常当“代课”老师。“实行积分制,不学不行了,落在后面砢碜。”曲学斌、李洪波都是跑运输的,过去活儿一紧,学习就松了,现在召唤他俩学习,喊一嗓子就到。变“紧箍咒”为“催化剂”,运用机制活起来

  鸡冠区电厂社区,离退休人员中党员、流动党员居多,集中学习难上加难。刚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对这些人来讲,如同戴上了“紧箍咒”,极不舒服。

  社区成立6个帮扶小组,开展“结对帮学”,给身在外地的流动党员寄资料、打电话。老党员王晓峰病倒在床,党员“上门送学”,王晓峰身体刚恢复,就主动参加集中学习了。

  以往党员自我感觉良好。现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交心,不少毛病暴露出来。“其它工作都干得不错,可年初答应给三合委修下水的事还没落实呢。”老党员马淑贵直指社区支部书记刘姝伶。“我保证,一定解决。”刘姝伶当场检讨。

  开展“比学习,讲奉献”活动,电厂二区居民要求上健身器械,马上得到落实。“原以为说完就没影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党员跟咱群众就是不一样!”

  实事办多了,党员威信高了,群众主动靠拢过来。今年9月,65岁的陈玉芝主动到社区支部,交上了入党申请书。化“两张皮”为“一条龙”,效果体现实起来

  学以致用,是深化党员教育的根本所在。

  解决“学归学、干归干、学用脱节‘两张皮’”问题,大唐鸡西热电公司把实际工作融入积分制管理内容。实行学用“一条龙”。燃料分厂电工班班长滕朝晖,作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可分别得到加分。按照公司计划,积分高者除可获得奖金外,还可派出深造学习。过去搞“一帮一”,小滕的帮带对象学习被动。如今,一群小青年主动跟他学,成了“一带多”。

  佳源煤业公司是民营企业。资产过亿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马奎兰无论多忙,都坚持当党课教师。她坦言:“实施积分制管理,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

  抓安全、促生产,闯在最前面的总是“党员突击队”。一矿支部书记孙敬海,带领几名工人外出“取经”,在井口一蹲就是20多天。公司新建的巷道,靠自主完成,一次性节约成本360万元。

  实行“党员积分制”,敢敲当面鼓,给党员打分的是群众“考官”。连续三年被评优者,每年可获得1万元奖金。群众意见听一听,发展形势讲一讲,工作经验谈一谈,好事实事做一做,发挥作用比一比,处处都有党员忙碌的影子。

  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像“助推器”,催促党员你追我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