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球自转变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倪杰

  地球自转减慢,世界时将额外多出1“闰秒”。由于北京时间比世界时早8小时,明年元旦7时59分59秒———7时59分60秒———8时00分00秒,市民可以体会到这多出的“滴答”1秒。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专家说,这是7年来首次出现“闰秒”。

  “闰秒”就是1分钟有61秒。明年元旦怎么会多出1秒呢?中科院专家说,目前全球有世界时和原子时两个时间系统。前者以地球自转周期的天文观测为基准,后者则以稳定的原子振荡周期来确定“秒”的长度。由于地球自转速度不匀,天长日久,两者之间会出现细微差距。

  出现这种情况时,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就负责在一年中添加或减少一秒,这就是“闰秒”。闰秒通常每12年出现一次。但由于地球自转存在不可预知性,所以,自1998年以来,地球已连续7年没添加闰秒了。

  “这短短的1秒,对于普通人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专家表示,这1秒时间并非真的凭空“增加”,仅仅是一种“协调”,对于航天、电子通信、全球定位系统等领域而言,时间上的细微误差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和市民的生活没有密切的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