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穆桥石:环保,我的下一块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20 解放日报

  他曾是柔道奥运冠军。二十多年后,他是法国环保巨头威立雅集团中国区总裁。

  他就是穆桥石,面色红润,身材魁梧,站起来高人一头,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爽朗的笑声震得房间嗡嗡直响。奥运冠军是过去,中国区总裁是现在,身份在变,可汗水和付出不会变。

  十多年前,他成为威立雅集团踏进中国的第一人。现如今,威立雅能源公司将华丽灯光披在东方明珠上,照亮了浦江两岸;上周,随着亚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四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原名奥绿思)正式成为上海人的“大管家”,为上海人打点他们的生活垃圾。

  为此,穆桥石赶赴上海参加运营典礼。在典礼结束后,他愉快接受了《解放日报》的独家专访。

  奥运冠军投身环保

  奥运冠军!这是一个让无数人尊敬、羡慕、崇拜的头衔,穆桥石曾经代表西班牙两次摘下这一桂冠。对于那段令人羡慕的历史,穆桥石却大手一挥,边摇头边重复着说,“忘掉它,忘掉它……”丝毫不愿意透露半分,甚至连戴着金牌的照片也不能提供。后来笔者得知,对这位冠军来说,奥运会高高的领奖台上就是运动生涯的顶峰。但登上顶峰,正是他最痛苦的时候,他环顾四周,困惑地问自己:我的下一块人生金牌在哪儿呢?

  过去的成功,就是未来的最大阻碍。“忘掉过去吧”,威立雅一位酷爱柔道运动的老总对穆桥石说。只有选择遗忘,忘却金光灿灿的金牌,忘却潮水般的掌声和口哨声,才能重新开始新的生命。老总一句话,点醒穆桥石。而且环保与运动有共通之处:都与健康有关,而且每个人都关心。就这样,穆桥石与百年老店威立雅结缘。让穆桥石激动的是,做运动员时,奥运会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而在环保行业,他找到了相同的感觉:“威立雅是全球第一呀!”穆桥石自豪地说。

  第一天上班时,穆桥石忐忑地走进公司。结果他发现,公司的每个员工都期待着奥运冠军的到来!“我感觉好极了,就像大家庭一样,每个人都张开双臂接纳我!”

  穆桥石找到了环保事业是幸运的,更走运的是,上世纪70年代环保事业才刚刚起步,今天已经成为最富有活力,最有想象空间的大产业。无怪乎,穆桥石兴奋地说:“选择环保事业作为终身职,实在是件幸运不过的事。”

  用柔道驾驭商道

  两年前,上海老港四期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国际招标,这项几亿元的大工程让全球的环保企业为之痴迷,为之疯狂。结果威立雅一举中标。穆桥石怎么拿下这项9.2亿元的工程?他是否亲自游说主管部门呢?

  “当然———不是!”穆桥石浑厚的嗓音在说出“当然”之后,拖延四五秒,然后语气一转,铿锵有力地说出“不是”二字,这种幽默,让左右的人都哈哈笑起来。穆桥石炯炯有神的目光照在笔者脸上,他继续说:“拿冠军不能靠游说。同样,如果没有最好的科技、最好的工程师、最最努力的工作、最好的商业合作伙伴,仅仅靠游说,绝对拿不下这样大的工程。”

  这位前奥运冠军将柔道术运用到商道中,效果不凡。穆桥石说,做运动员,10%是天生的体魄,40%是碰到好的教练,50%是每天的苦练。对于商业,同样如此:工程师、合作伙伴、技术和方案,一个不能少。“我们毫无疑问是最棒的!”透过穆桥石豪情万丈的口号,笔者看到了威立雅的方案:原本只能使用20年,填埋2000万吨垃圾的土地,现在可以填埋8000万吨垃圾,足够使用45年至50年;垃圾填埋时毒性最大的垃圾渗沥液,能够被收集处理,确保不污染环境;垃圾填埋产生的气体,将被收集起来用于发电。据测算,8000万吨垃圾将带来128亿度电能。每使用完一块土地,就将披上绿装,从效果图上看,简直就是一座大公园……

  柔道与商道,让穆桥石津津乐道,说出一大堆门道。两者的共通之处还真不少:最重要的经验是,当你跌倒之后,不能躺在地上,必须马上爬起来,决不能轻易认输!其次,光有力量不够,还得有智慧,两者结合,否则别想成功;第三,在交手之前,你必须了解对手,分析对方的优势和缺陷。第四,柔道比赛讲究策略,要想取胜,正确合适的策略必不可少。商业亦是如此。第五,柔道比赛和商业竞赛都讲究规则,柔道犯规会被清除出场,企业违背法律,同样会被处罚。最后,决不能轻视对手。不论对方是哪个偏僻小国的选手,不论肤色、体型大小、国籍、宗教,他们都可能比你优秀。一家跨国公司的老总能做到这些,那么夺下老港四期就在情理之中。

  目前,老港四期垃圾填埋场已经正式运营,一天就要“吃进”6300吨生活垃圾。借着运营典礼的机会,笔者亲身走上填埋场上。四周宽阔得望不到边,在黄褐色的地基上,清一色是鲜黄色的推土机、挖掘机在作业。在另一侧,几个篮球场大小的池子依次排开。第一个池子里,深褐色的垃圾渗沥液源源不断涌出来,这些从填埋场自动收集来的液体毒性极大,上面泛着一层白色泡沫。到了最后一个池子,液体已经变得清澈起来。

  算起来,今年恰好是穆桥石加入威立雅的第30个年头。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威立雅集团环境服务公司担任要职。到了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他晋升为威立雅中国区总裁,跳出了原先所在的子公司,一举执掌整个集团下属的四大块业务,环境服务、水务、能源、交通。这位柔道选手用自己的努力,从公司的“地方队”走进“国家队”。

  在中国享受攀登之乐

  “我的外祖母是中国人,我的血液里有25%的中国血统。我从小就盼着去中国,后来果然梦想成真”。这是穆桥石儿时的梦想,但他不远万里来中国,更是瞄准了中国巨大的商机。

  “亚洲不一定充满商机,但中国一定充满商机!如果在中国不成功,亚洲就没多少生意可做!”穆桥石对中国市场的看好,由此可见。十年前,集团在欧洲的发展如日中天,对亚洲地区市场并不重视。但穆桥石很清醒,他忘不了柔道赛场上,很多选手在稍占上风之后,由于害怕失去优势,所以只守不攻,结果反而抱憾终生,与冠军失之交臂!于是,在1994年,他被集团第一个派往中国,开拓新市场。

  展现在穆桥石面前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13亿人口,每天产生20万吨垃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垃圾的数量还在增加。官方统计,有近一半的垃圾没有得到有效处理,这都是商机所在。可事实上,与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而且一直是政府管理,中国的环保市场还没培育起来。穆桥石笑言,“在法国,我们已经在山巅,但在中国,我们还在享受攀登的快乐。”

  困难在眼前,但难不倒奥运冠军。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他就带领威立雅公司与各地政府沟通,后来又与清华大学、耶鲁大学举办环境培训,从理念入手,培育市场。在欧洲,威立雅环保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废弃物管理,而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大多交给政府。但在中国,许多城市废弃物基础设施还没建造,何谈去管理?于是穆桥石甘愿冒险,主动进攻,率先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为中国百姓和政府造出垃圾填埋处理场和垃圾焚烧厂,然后再参与长期的管理和运营。

  十多年来,除了上海和北京,威立雅已经在天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成都、昆明、宝鸡等十几个城市开展业务,其中既有东部也有西部,既有直辖市也有地级市,各大项目有30个左右,而且大都是20年至50年的中长期合作。当我国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这家有着150年历史的百年老店心潮澎湃。因为政府对环保事业的重视,就是阳光、就是雨露、就是商机。

  穆桥石口中连珠炮般说出他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期,“15年后,中国的经济与德国一样强大;20年,超过日本;30年,恐怕要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我希望那时,我能对自己的孙子说,当年我在中国,中国的发展有我一份力……”

  去年,穆桥石出任公司亚洲区总裁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总部从新加坡搬到北京。他要与中国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老外也要了解毛泽东

  笔者问,在中国发展,最大挑战是什么?穆桥石的回答是,文化。“因为中国人最聪明,虽然我也有25%的聪明部分,但还是不够用!”穆桥石哈哈大笑。“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穆桥石娓娓道来,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和历史,举例来说,陕西的兵马俑,毛泽东领导的革命,这些我们都要了解。因为不了解中国人的思考方式,我们的事业就无法继续。于是,阅读组成了穆桥石的休闲时光。他的目标是,要博学。

  “文化”二字,反复被穆桥石提及。他透露,他的中国名字叫“穆桥石”,是因为“桥”,架设在中国文化和威立雅企业文化之间;“石头”,稳定、坚固。他喜欢这个名字。

  二十几年后,穆桥石还关注柔道吗?只见他大手一伸,“要不咱们练练?”然后腾地站起来,不依不饶。所幸他只是做做样子,随后爽朗地笑起来。笔者想知道,他是不是每场直播的比赛都要看,穆桥石一听,立刻中气十足地纠正,“No!Doing!(不!我亲自练!)”据他透露,北京的体育馆是他常常光顾的地方,六十岁的穆桥石可不服老,他经常和中国的柔道学生一较高下,重温柔道赛场上的雄姿。

  那么,穆桥石对中国柔道选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有什么高见呢?只见他摇摇头,握住笔者的手感叹道,“你们不需要我的建议,中国有最好的选手,相信自己就行,不需要听西方人的建议”。提到2008年看奥运比赛,穆桥石眼睛一亮,兴奋不已,他用高亢的嗓音回答,“当然!当然!奥运当然要看!”他告诉笔者,他已经和朋友打赌,中国的柔道队会拿金牌。男队、女队都能拿,“我确信!”,他肯定地说。

  人物档案:穆桥石, JorgeMora,西班牙人,1945年出生在巴塞罗那。 35岁之前的生命属于运动生涯,两次获得柔道奥运冠军,多次获得国际比赛冠军。

  1975年,告别运动生涯,加入威立雅环境集团,最初是法国的能源机构下属的分支公司总经理。 1994年,率先开拓中国市场并成为驻中国首席代表。 2000年起担任集团中美洲的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奥绿思南美洲的 CEO。 2004年,出任奥绿思亚洲首席执行官。 2005年6月1日起,成为威立雅中国特别区主席,推动集团水务、废物、能源与交通四大业务在中国的全面发展。

  孟群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