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全球反腐形势大盘点:高官犯罪多 涉案数额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26 中国广播网

  “石油换食品”案震惊全球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粮食、药品等物资,缓解因联合国制裁而引起的人道主义危机。“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传闻始于2003年初。当时,伊拉克媒体说,联合国负责该计划的高官塞万等人曾接受伊前总统萨达姆的贿赂。2004年4月,安南
授权成立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是否存在腐败展开调查。2005年2月至9月,该委员会出台了4份重要调查报告。

  2005年10月27日,沃尔克公布了关于该计划的第五份也是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500家参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公司中,超过半数的公司涉嫌给萨达姆政府提供了大约18亿美元的回扣和石油附加费。前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让·伯纳德·梅里梅被指接受了萨达姆政权送给他的16.5725万美元。此外,报告还对联合国以及安理会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沃尔克委员会最后得出结论说,“石油换食品计划”之所以会出现腐败泛滥的现象,主要系因联合国秘书处和安理会的监管不力。

  “石油换食品”腐败案震惊了全世界,联合国多名高官也因此涉嫌其中:2005年5月31日,安南下令开除了联合国高级官员约瑟夫·斯蒂芬奈兹,他是首位因“石油换食品”丑闻而被安南解雇的联合国高官。8月8日,石油换食品项目另一位关键人物———俄罗斯联合国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自首,对索贿、欺诈和洗钱等三项罪名供认不讳。11月7日,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也因涉嫌在有关伊拉克石油换食品的非法交易中受贿而辞职。

  国际知名企业腐败严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推进,一些苦心经营多年的大型跨国企业,因为腐败的滋生与蔓延在一夕之间濒于彻底垮塌的边缘。国际知名企业腐败案件的大量增加,也成为2005年全球腐败丑闻中的一大特点。

  2005年7月13日,美国历史上最大公司欺诈案主犯、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前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贝斯被美国曼哈顿联邦地方法院判处25年监禁。主审法官芭芭拉·琼斯说,“任何更轻的判决都不能反映出(埃贝斯所犯的)罪行的严重性”。

  2002年4月,世界通信公司财务作假丑闻曝光,涉及金额高达110亿美元。同年7月世界通信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从而以1000多亿美元的资产超越安然,创造了美国新的破产案纪录。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同时也是最大的一桩财务丑闻。自从2002年世通公司的财务丑闻以来,因为证据不足法院一直无法启动对埃贝斯的庭审程序。直到去年世通的前首席财务官沙利文作证说,是埃贝斯逼迫他做假账并且欺骗证交会。因此在今年的1月18日,法院才得以启动对埃贝斯的审判程序。美国纽约曼哈顿地方法院于今年3月15日裁定埃贝斯所面临的包括证券欺诈在内的9大指控全部成立。

  美国波音公司前首席财务官迈克尔·西尔斯于今年4月被判入狱4个月。2002年,为促使国防部签署租赁100架波音767空中加油机合同,西尔斯与五角大楼首席谈判代表、空军官员达琳·德鲁云进行了“不恰当谈话”。波音公司接到合同后,德鲁云成功跳槽波音,得到每年25万美元的高薪报酬。事件曝光后,两人相继被波音公司解雇。6月,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国际会计师公司突然遭查。美国联邦公诉人的立案案由是毕马威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和非法销售避税产品。

  2005年8月,欧洲最大的军工企业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被指控曾通过一个设在海外的离岸公司将超过100万英镑的巨款汇入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美国的一个银行账号。10月21日,英国怡乐食品公司被联合国暂时取消食物提供商资格,因为该公司涉嫌在竞标联合国一份合同之前用不正当手段非法获得相关内部资料,并因此赢得价值6200万美元的为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提供食物的合同。

  在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德国商业银行,以及西门子公司下属德国最大集成电路产生商英飞凌公司等在德国和世界叱诧风云的行业巨头,都无一例外地栽在腐败丑闻上。

  此外,今年的5月25日,日本贸易监察机构指控横川桥梁公司等8家公司在公共桥梁建设工程投标中涉嫌舞弊。这是日本历史上涉案公司最多、规模最大的工程招标舞弊案。

  高官犯罪屡见不鲜

  高官多、涉案数额大,成为2005年全球腐败犯罪中的另一大特点。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南美国家巴西已有多位政坛要员因涉嫌腐败先后辞职。7月9日,巴西执政党劳工党主席若泽·热诺伊诺,政府第二号实权人物、总统府民办主任若泽·迪尔塞乌及劳工党的秘书长和司库均因涉嫌贿赂活动相继辞职。9月21日,巴西众议院议长塞韦里诺·卡瓦尔坎蒂因被指控涉嫌受贿宣布辞去众议长职务,成为持续4个多月来在巴西反腐风暴中去职的最高级别官员。

  中美洲国家的腐败形势多年来一直呈高发态势。2005年7月19日,危地马拉法官对盗用1570万美元并在调查期间潜逃至墨西哥的前总统阿方索·波蒂略正式发出通缉令。在波蒂略2000年至2004年执政期间,危地马拉公共财产流失高达5亿美元。他曾把1570万美元的国防拨款转至自己在巴拿马开设的私人账户上。8月,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诺尔多·阿莱曼因非法洗钱被宣布将和他的妻子以及其他家人一起到美国受审。阿莱曼1997年1月至2002年1月担任尼加拉瓜总统期间大肆贪污,中饱私囊,挥霍公款达1亿美元。2002年12月,他因为犯有洗钱、诈骗和侵吞公款罪在国内被捕。

  非洲最大的腐败丑闻是南非总统接班人祖马因腐败下台。身为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的祖马不仅为姆贝基竞选总统立下过汗马功劳,并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替姆贝基的人选,但6月14日,祖马因涉嫌受贿而被解职。

  一直自诩民主、清明的英美也有高官落马。9月28日,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汤姆·迪莱,被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一个地方陪审团指控阴谋违反政治献金法,为共和党筹集竞选资金。迪莱被迫辞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职位,从而成为美国迄今遭到刑事指控的最高级别的国会议员。这也是近百年来美国政坛爆出的最大腐败案。2004年年底,担任英国内政大臣的布伦基特因涉嫌公款私用而被迫离开内阁。2005年,他刚担任英国就业和养老金大臣不久,便多次遭遇尴尬,被索要安置费、被施“美人计”及“父女恋”等风波连连,特别是在辞职期间曾接受一家公司的聘请出任董事,而没有依法请示独立顾问委员会。他于11月2日被迫宣布辞职。

  亚洲国家也未能幸免。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因涉嫌逃税于6月30日递交辞呈。6月16日,菲律宾税务局控告黄严辉将1997年在马尼拉购置的一处价值2060万比索(37万美元)房产低报为100万比索(1.8万美元),由此偷税将近400万比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