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江昨实施应急除镉净水 除镉后下游可保水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污染水体抵飞来峡后有望稀释,除镉后下游可保水质安全

  本报讯虽然现在北江正逢枯水季节,韶关段被污染体还在缓慢前行,但怎样尽早尽快消除水体污染,保障沿江人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专家提出采用弱碱性条件混凝沉淀为主的应急除镉净水技术方案昨天正式在英德北江水域实施,污染水体将有望在到达飞来峡后被有效稀释。

  在白石窑一带投药稀释化解

  昨天上午,广东省副省长、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组长许德立来到了离英德城区只有十多公里的白石窑水电站,察看应急除镉净水技术的实施情况,他表示水质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解决沿江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是目前当务之急,一定要保证该措施的有效实施。据悉,目前镉浓度的高峰值已经到达英德北江水域,因此英德地区水域污染是首先要解决的。

  经过反复论证,专家认为白石窑电站是关键河段上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就是可以利用河段上水轮机加聚合铁或聚合铝进行稀释,并搅拌形成反流,对药溶解非常有利,加药量仅用1200吨就能削减峰值30%,以确保飞来峡出水含镉量不超过0.01MG/L,而在放药之后会对水体每2小时检测一次,并会根据流量调整投放量。有关专家表示该方法是解决北江镉污染最科学合理、经济有效的办法,而采取这个措施的目的就是要把镉污染范围控制在白石窑水域上游,以保证飞来峡下游到三水达到2类水的标准。专家也表示,应急除镉净水技术实施之后,北江下游的水质是安全的,即使存在不可预测的因素,他们都已经布置了在供水方面做应急处理,确保供给老百姓的日常用水。

  英德南华水厂预计明天供水

  另外,作为技术指导单位的广州自来水公司所专门调派的3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昨天全部到位英德南华水厂。从昨天中午的12点起,所有北江水险救援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全水厂范围内安装除镉净水设备,并对水厂贮水投放净水药品,安装投放工程昨天已完成,今天进行调试,预计明天水厂就可以正式恢复运行,向管网送水。英德市的备用水源长湖灌渠与市区的供水系统接通后,目前英德市区的居民已经用上了备用水源的饮用水,但是在市郊有的地方还未能通水,居民仍然需要消防车分段供水或者自己到井里打水,但市民的情绪比较稳定,日常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他们还是期望北江的镉污染问题能够尽快得到有效解决,恢复正常的自来水供应。(符信)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