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虚拟世界滋生真实魔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32 新民晚报

  

虚拟世界滋生真实魔影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二队近日侦破了一起名为“菜刀队”的少年抢劫犯罪团伙,其成员均是十五六岁的初中生,这伙人先在网上拉帮形成组织,然后在网下实施斗殴抢劫等犯罪活动。

  据有关专家统计,类似的网上组织有数百个,网络虚拟世界滋生出的犯罪魔影正在侵害现实世界。

  形形色色“网上黑帮”

  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二队队长李新明透露,这个名为“菜刀队”的青少年抢劫犯罪团伙共有5名主要成员,都是初中生,他们平日喜欢上网,在网上结成团伙,通过QQ联系决定作案时间、地点及对象。他们每个人的网名都含有“菜刀队”,如“菜刀队(樊)、菜刀队(帆)”等。

  大连警方最近制止了一起未成年人群殴事件,偶然发现了一个“网上黑帮”——鬼飘堂,成员都在十六七岁左右,人员多达300余名。只要“堂主”发一个帖子,数十名手下就会持砍刀、匕首、铁管等凶器,集合在一特定区域进行打斗。

  据了解,大连目前发现类似“鬼飘堂”的网上黑帮群体约有一二十个,如“七星社”“青风社”“龙战社”等,这些“堂”“社”成员年龄多在15岁至20岁之间,以社会闲散人员居多,也有部分在校学生。

  “网上黑帮”隐患和危害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网上黑帮”以青少年为主,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实生活中的失败者。他们或学业失败,或缺少家庭温暖,得不到周围人的尊重,甚至受欺负。他们通过网络组织获得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成功和满足。这些人往往是网上帮派的骨干。另一类是爱好上网、由于无知和好奇而加入网上帮派的青少年。网上黑帮们大多通过QQ等网站集结帮派,类似于社会上的黑帮组织,给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带来极大隐患和危害。

  专家分析认为,“网上黑帮”极易成为诱发青少年犯罪的新形式。

  如何防控“网上黑帮”?

  面对网络的负面效应,专家提出如下三条具体建议:

  ——关注和净化青少年的“第四空间”。国内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对策一直是采取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做法。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普及,除家庭、学校、社区外,青少年有了“第四空间”,即“信息空间”。除增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区的支持外,更应净化“第四空间”,培养他们对信息进行正确鉴别、选择和应用,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

  ——树立青少年可以亲近的榜样。和平年代和战争年代都有青少年值得学习的榜样。

  ——加快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法律化进程。法制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普遍的教育价值、评判的权威意义和积极的认同价值,国家应当加快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法制化的进程,社会各行各业也应该加快建制立章工作,更多地依靠法律和制度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新华社记者周剑虹周梦榕

  关注和净化“第四空间”已成当务之急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