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莫村”消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32 新民晚报

  中缅边境缅甸境内的密密丛林里,曾经有一个被毒品祸害的村庄——“老莫村”,村子的人不但自己吸毒,还不断向中国运输毒品。它的存在一直是中缅两国政府的心腹之患。经过两国长达10多年的努力,在新年将要来临之际,这个村庄已不复存在。

  搬出老莫村

  12月3日14时13分起,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色勒县老莫村的村民们背着捆扎好的粮食和器皿,赶着牲口,沿着村边的小道,秩序井然地迁往距此20多公里的新家眼恩村。一路上,一位缅甸老人不停地回望自己身后的土地摇头叹息:“都是毒品害的啊!”老人叨念着,浑浊的眼泪淌过面庞。

  12月4日,受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邀请,我国有关方面派出15人组成的观察员队伍,深入缅甸见证了老莫村的搬迁。

  老莫村的村民对搬迁后的生活抱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对摆脱毒品依赖、靠劳动致富的愿望也十分强烈,村民纷纷保证,搬迁后将不再做毒品交易。

  毒祸猛于虎

  老莫村位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色勒县边境丛林,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西定乡相隔不到7公里,当地村民与我国境内的哈尼族系同一民族,长期以来互婚互市,交往十分密切。

  1997年之前,老莫村祖祖辈辈靠种植罂粟维持生计。上世纪末开始,受毒品高额利润驱使,一些村民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参与了贩毒。

  最严重的时候,老莫村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家庭参与贩毒,成为毒品进入我国境内的“中转站”和“跳板村”。

  联合铲毒瘤

  老莫村的存在引起了中缅双方的高度重视,一天不铲除它,人们就一天不能安宁。1991年5月,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政府举行首次禁毒会谈,双边会谈会晤形成制度,表示不断加强禁毒合作,打击跨境毒品犯罪。

  “由于地形偏僻,距离太远,每次看到警方快要过来的时候,参与贩毒的老莫村村民就会全都藏起来,打不绝。”参与行动的警察无不感叹。为减少毒品对此区域的危害,经过我方与缅四特区多次交涉,缅方最终决定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搬迁老莫村。

  开始新生活

  2005年7月,缅四特区军政委员会决定将老莫村搬迁至色勒公路沿线眼恩村,由缅四特区宣传禁毒法规及落实土地政策的工作组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同盟军某师一起落实搬迁事宜,帮助搬迁。

  目前,在老莫村新址人们可以看到,用中方支持的经费建起的临时住房内已经住进了一部分村民,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派出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协助村民盖建新居。

  老莫村从此不复存在,但是它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中缅禁毒的历史上,它不仅记载着中缅两国人民因毒品曾经承受的灾难,更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

  秦晴郭云杰孙熙稳(云南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