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江堰隧道爆炸幕后真相:违规施工酿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41 法制早报
都江堰隧道爆炸幕后真相:违规施工酿惨剧

一块约2米长的铁片被冲到离隧道口近百米的地方。(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都江堰隧道爆炸幕后真相:违规施工酿惨剧

爆炸现场树立起警示牌。(图片来源:新华网)


  “不出我预料,董家山隧道果然出事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工告诉《法制早报》记者,爆炸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违规施工所致。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截至12月23日上午,发生在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董家山隧道工地的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42人死亡,11人受伤

  爆炸后的惨状

  12月22日下午14点45分左右,随着两声巨响,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董家山隧道口腾起了团团浓烟。

  董家山隧道附近的村民罗素春告诉《法制早报》记者,12月22日下午14点40分左右,她在距隧道口一公里外的地方捡柴禾,被一股巨大的气浪推倒。当她苏醒过来的时候,什么都听不见,只看到许多在土灰和石块中的尸体。

  事发半个小时以后,110、120相继赶到现场,将罗素春等在洞外受伤的群众送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展开搜救工作。

  当地一位村民说,听到爆炸声以后,他就来到了现场,他看见洞外摆着9具尸体。“真惨,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悲惨的场面。”一位妇女告诉《法制早报》记者,爆炸的气浪把隧道里巨大的石块和施工工具全都推了出来。

  中铁一局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救援人员在距隧道口1157米到1463米范围内发现31名遇难者的遗体,还有一些被毁坏的施工设备和物件,其余11名尸体被巨大的气浪冲到洞外。这位工程师说,事故发生后,瓦斯浓度较高,烟雾较大,洞口能见度不足50米,越往洞里能见度越低。

  在此次爆炸事故中,有6名中铁一局的职工身亡,其余遇难人员均为外地民工。

  爆炸前就有预兆

  《法制早报》记者根据大量的现场调查后发现,施工单位在事故发生前多次存在违规操作行为,这可能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这次事故应该为一些为了赶工期而违规操作的施工单位敲响安全警钟。

  瓦斯浓度过高没有引起施工部门重视而强行施工恐怕是引起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了几位提前从隧道出来的民工。一位来自贵州遵义的民工向记者反映说,22日凌晨5点左右,他就闻到刺鼻的、有点像木材腐烂一样的味道,而且感觉头痛,随后他就向包工头报告说可能瓦斯浓度太高,要求停止施工出隧道透气,包工头没有同意停工但是准许他出来透气,就这样他才幸免遇难。

  还有不少民工向记者反映,最近隧道的瓦斯浓度太高,他们下去后经常会感觉到头痛、胸闷,他们就给施工单位的领导反映也没有人来管他们,还是让他们照常施工。

  34岁的包工头赵金也是这次事故的遇难者。他的妻子李明秀一边哭泣一边告诉记者,最近隧道老是遇到塌方的事故,她的丈夫也多次向施工单位领导反映情况,但是没有引起这些领导重视,施工还是照常进行。

  有民工向记者反映说,就在12月18日左右隧道就发生了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塌方,足足有几十米高。他们和包工头一起向施工方反映了这些情况,但是施工方还是要他们不能停工,要继续施工。

  李明秀还向记者反映,事故发生当天凌晨3点,他的丈夫和一班工友认为施工太危险,但又不得不听施工方的话,就在隧道里坐了四个小时,直到凌晨7点才从隧道出来回家休息,随后又被施工单位领导强行指派到隧道里施工,结果下午就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等待奇迹出现

  董家山隧道距都江堰市区大约7公里左右,是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的一段。隧道全长2550米,于2004年1月7日动工,现在已经修建了1500米左右。该项目施工单位为中铁一局四公司。

  据新华社报道,爆炸事故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千方百计救治伤员。

  该项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四公司以及中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已连夜从北京赶往四川。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一直在现场组织施救。国家安监总局派员于23日凌晨2点赶到现场。

  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已在现场连夜组织抢救,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应急施救预案已经启动,四川部分矿山救护队被调往事故现场投入施救,并对伤员进行专业救护。四川省卫生厅派出医务专家前往现场协助抢救。

  2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遇难者家属并没有住进中铁一局给他们安排的宾馆,他们依然守候在工棚内,等待亲人奇迹般地归来。

  这些家属告诉记者,遇难的这些民工大多为18岁的年轻人和一些老年人,他们是为了赶完这项工程,拿着工钱回家过年。

  爆炸事故发生的当天下午,成都各家媒体的记者全都赶到现场,但这里早已经戒备森严,在距洞口200米处,全部围起了警戒线。各路记者只能通过外围调查,了解事故的真相。这起爆炸事故与其他地方发生重大事故不同的是,在救援期间,没有任何官方人士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相关情况。

  23日上午,《法制早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再次赶到事故现场,在了解不到官方消息的情况下,只得通过外围调查,向一些民工和目击者了解一些情况,此时,记者与遇难者家属的心情一样,期待奇迹出现。

 (《法制早报》记者 王甘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