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多少儿望书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5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3日电(罗仁容)新年快到,送一本书给孩子作为礼物,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可在成都图书市场上看到,许多少儿读物不论封面装帧还是纸质都极尽奢华,售价高得令人咋舌。

  在成都几家大型书店查访,发现目前少儿图书越出越厚,有些图书分上下两册,两册竟厚达10多厘米,很难想像儿童能耐下性子去读它。一些古典名著、寓言故事、科普读物
等少儿图书,动辄5册、10册一套,而且几乎都是彩印精装本,价格都在100元以上。

  一位正在选购图书的女士说,她鼓励自己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多读书,但目前的图书价格成了她难以承受的负担。她说,她小时候就喜欢读书,那时的少儿图书根本就没有什么精装本,至今她家里还保留着几本当时的连环画,每本不过两三角钱。她说:“有的只几十页的少儿读物,经过所谓的包装之后,动辄十几元、几十元,使众多家庭望而却步。”对目前的少儿图书精装化,市民高建国认为是“贵族化”,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从客观上剥夺了贫困家庭和广大农村孩子的读书权利。

  在成都市委机关工作的罗四清更是直斥当前少儿读物5大通病:一是少儿读物豪华版、精装版泛滥,而普及本少之又少,精装本价格不菲,让不少家境不太好的小读者望书兴叹,也不利于家境较好的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二是科普类原创类读物少,时下出版少儿读物很容易,从古代诗集里摘一点,在中外童话里抄一点,七拼八凑一本书就成了;三是书市柜台上摆放的少儿读物“舶来品”占有相当比例;四是少儿读物语言叙述出现问题,成人语言、生僻用词、晦涩句子,给少儿造成阅读障碍;五是少儿读物有泛“娱乐化”倾向,倡导真善美、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启迪思想、格调高雅等有益于少儿成长的读物不多。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