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十五”发展呈现“五”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4: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本市“十五”发展呈现“五大”新特点,目前圆满完成“十五”计划任务。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十五”期间,本市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首都经济特征日趋明显;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200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60亿元,预计2005年增长10.5%左右。“十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比“九五”期间高1.8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2004年人均GDP达到4970美元,2005年可以突破5000美元。预计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8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约11090亿元,是“九五”完成投资5462亿元的2倍多,年均增长17%以上。比“九五”高出8个百分点。

  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2004年北京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35亿元,相当于2001年1.6倍。教育投入实现向郊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向基础薄弱区县、学校和困难群体倾斜。2004年,全市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达8.49亿元。另外,本市还制定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经济负担的一系列政策;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支出约9000余万元,对困难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教育投入带来喜人局面。“十五”期间,本市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9%以上,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城市发展呈现新面貌

  “十五”是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预计“十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达到2200亿元,比“九五”期间1383亿元增长近60%。

  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城市路网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地铁八通线、城铁13号线相继建成通车,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从2000年的54公里增至114公里。地铁奥运支线和4、5、9、10号线开工建设,首都机场轨道交通线全面开工,轨道交通在建规模达到115公里。另外,四环路、五环路全线贯通,六环路一期、京开高速公路、京承高速公路一期和莲花西路建成通车,“十五”期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100公里,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47万公里。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了市场化运作,分布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社区公共设施等领域,累计吸引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近120亿元。六环路10个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此种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

  “十五”时期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4年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分别达到230.4万人和474.8万人,“十五”前四年年均分别增长2.6%左右和8.9%左右。“十五”期间实现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的并轨,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十五”期间,预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91%、91%、70%、86%和90%。与“九五”期末相比,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705元提高到1086元;职工月最低工资由412元提高到58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00元。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