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部门今联手接访”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0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多亏了这样的现场接访,让我们省了很多的麻烦!”昨日上午,经过现场多部门积极协调,来自湖南的陈先生从老板那里拿到了未及时结算的工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昨日,由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中级人民法院、建设局、司法局、工商局、总工会等九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的“欠薪举报、法律咨询”现场接访活动,首站来到石狮
。陈先生来到现场举报,其所在的工厂老板未能及时给他结算工资。有关部门立即责成石狮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现场予以解决。

  当场协调拿回工资

  经了解,陈先生11月底到香江路附近一制衣厂打工,后来由于老板接受了另一款式的服装,陈先生和另外两个工友认为做不来,要求离开该工厂。本来老板答应前几天就给他们结算的工资,但迟迟不见踪影。昨日,在劳动部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该制衣厂老板给陈先生等人结算了工资。

  在昨日的接访现场,共来了几百名打工者,有来反映拖欠工资的,有来询问法律知识的,好不热闹。现场负责接访者认真为打工者提供相应帮助,能够当场解决的,劳动部门都当场予以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都一一登记下来,将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提醒工友需签合同

  泉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黄队长介绍,昨日的接访现场与往年相比,呈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往年来举报的,多为工伤纠纷,今年则多为劳务纠纷。而且,今年初以来举报反映的,大多是与无证照的企业发生的劳务纠纷,举报者又大多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工人与企业发生劳务纠纷后,工人变成缺乏相应的证据;还有一些工人,早在几个月前或者更早,就已经与单位发生纠纷而未举报,过了有效期限,这样的事情处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另外,建筑工地的层层转包问题也比较突出。

  黄队长呼吁打工人员,务必要到有证照的企业务工,并且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相关新闻

  N魏国安/邱长途

  湖滨法庭采取措施77工人拿到欠薪

  本报讯 石狮市永宁镇奥源鞋服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卢某及其高层,以外出收款为由,突然下落不明,该公司77名工人约30多万元被拖欠。石狮湖滨法庭获悉后,立即依法采取相关措施,在对该企业资产进行拍卖后,于昨日将所得款项138000元,全部按比例发放到被欠薪工人的手中。

  据介绍,湖滨法庭根据工人们的申请,立即对该公司剩余的生产设备及财产,采取查封的诉讼保全措施,作出先予执行裁定书,裁定该公司应先行给付拖欠工人们的工资;并裁定变卖该公司的全部剩余财产,以支付工人工资。12月22日,湖滨法庭委托泉州市云锋拍卖行对该公司的财产进行变卖。最后,该公司的所有剩余财产以138000元的价格拍卖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