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惜爹娘血汗回报父母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20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近日,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广场,一条长约十米、宽0.5米的红色条幅上,“珍惜爹娘血汗,回报父母恩情”十二个金色大字赫然映入记者眼帘,条幅上除了这十二个字以外的地方,已被密密麻麻的签名填满,另有几名站在条幅前的同学,正在“努力”寻找签名的空间。

  一名还未签名的学生“懊悔”地说:“来得晚了一点就没有签名的地方了,即使把名
字写小一点我也要签上去,因为这将见证从此以后我对父母的孝心!”

  据了解,这是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教育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在全市近60所大中专院校中联合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感恩教育”活动的一幕。据石家庄市教育局统计,参加此次活动的大中专学生近10万名。

  “感恩教育”活动发起人之一、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城宣处处长李刚介绍说,活动共包括四个方面,即:算一笔感恩账,每个学生将自己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项花费算个总账,再把父母一年的总收入算个总账;写一封感恩信;举办一次感恩演讲;实现一次感恩行动。

  “感恩教育”开展以来,几乎每个参与活动的同学都深刻体会到了父母为自己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无私的爱和殷切期望。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王吉业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说:“通过算‘感恩账’,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父母的爱和期望。”据了解,受“感恩教育”的启迪,王吉业把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全部资助了比他条件更艰苦的同学。

  计算机系学生陈林告诉记者:“感恩教育”以来,同学们买手机、买电脑、泡网吧、下饭馆的少了,到课率高了,并形成了一种不比生活比学习的风气。

  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徐英杰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写“感恩信”交流是一种“心灵互动”方式。通过在这60所大中专院校的十万名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感恩,从身边的亲人做起,通过爱父母、爱家庭,进而推己及人,达到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的目的。

  李刚认为,算“感恩账”、写“感恩信”首先感动的是学生自己,其次感动的是学生家长,一个学生感动两名家长,全市参与活动的10万名学生所感动的则是20万名家长,而这正是活动的意义所在。曹国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