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关注:工作着,不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汪令来

  一项调查显示,八成人认为工作不快乐,但想换工作的不足两成。另外,不发工资的一定是“黑心”雇主,工资高的却不一定是好雇主……

  到一个地方,干一份工作,挣一份薪水。那个给我们发薪水的地方,很多人都把它
叫做“雇主”。每天早晨踩着露水匆忙出门,傍晚踏着斜阳疲惫回家———一天中最有价值的时间,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大部分都献给了工作。所以,几乎所有人都希望有一个称心如意的雇主。

  那么,什么样的才叫好雇主呢?

  在年底铺天盖地的企业排行榜中,一个以企业内部影响为主题的评选显得与众不同,更重要的是它吸引了企业员工们更大的关注。这就是本周正在企业界和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年度雇主调查”。

  薪酬高不如气氛活跃

  这次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全国十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的评选,涉及南京、成都、上海、沈阳等十多个城市,而调查也由网络在线统计大范围进行。

  作为上班族,工作是否快乐最令人关心。令人意外的是,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居第一位的是“不快乐的时候多”,占47%;居第二的是“总的说来不快乐”,达35%。同样令人意外的是,想换工作的人并不多,只有17%。

  工作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一般有两大类:一是工作小环境不好,比如“公司人情味淡薄”、“不喜欢上司或与上司有矛盾”;二是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挣钱太少”、“不能体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和“看不到发展机会”排在前三位。显然,在白领眼中,个体价值体现才是最受关注的。

  这是不是说,大家最关心薪水?也不尽然。原因是如果有选择的可能,大家最喜欢的是“气氛民主活跃的(35%)”和“发展速度最快的(28%)”,“薪酬最高的”只排在第三,占22%;至于“公司名气最大的”,才只有4%,排在最后。看来,务实的现代人早已过了“虚荣心”这一关。

  福利好不如多劳多得

  什么样的雇主最令人神往?令人奇怪的是,答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福利办得好”的企业,而是能“一碗水端平,干得多拿钱多”、“和同行业比,总的薪资不错”和“做事很规范”。

  什么是“做事很规范”?调查提供了一个反例,“最让人不爽的工作环境”排在前三的依次是:“分工不明确,有的人累死,有的人闲死”、“同事之间拉帮结派”和“管理混乱,不知该听哪一个老板的”。

  让人回味无穷的,是“最让人郁闷的公司规定”。比如“节假日常加班,还没有加班费”,再比如企业内部沟通成本过高,“就为了盖一个章,还层层审批,黄瓜菜都凉了”。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所谓标杆性企业的“先进性管理行为”,员工却很抵制。比如,“每天都要集体喊一遍公司口号”,“顾客永远是对的”,“公司要求大家一律西装革履”,“必须用英语交谈”。理由是“很傻”,“大可不必”。

  “黑榜”企业主动清偿

  中国企业无数,雇主当然可以分为三六九等,最让人憎恶的要数“黑心雇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此前在全国率先披露的“血汗工厂”,当属此类。

  首批“上榜”的企业共有20家。“‘血汗工厂’榜公布后,一些上榜企业开始感到了压力。以前我们三番五次叫老板来处理,老板爱理不理,现在他们开始主动要求接受处罚。”对于“黑心雇主”上榜的“威力”,广东劳动主管部门负责人这样对媒体表示。名单公开后的两个月内,有12家已经清还全部欠薪。

  据介绍,有一家叫“华康地空”的企业“上榜”后,以该公司为股东成立保险业务公司的申请被中国保监会拒绝。这家公司迅速偿清了30名员工的50万元工资,还递交了一份解决欠薪的报告。

  这就是“年度雇主”榜单的威慑力。如果每位雇主能像重视社会影响力一样,去重视雇员的想法,就不会出现员工工作不快乐的事情,更甭说欠薪甚至擅用童工的恶行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