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候选:张云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7:49 CCTV
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候选:张云泉

张云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

  他是一个令人仰慕的榜样!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工作在“清水衙门”,处理着“机关第一难”,每天听的是骂声、哭声和埋怨声,做的是烦事、难事和窝囊事。

  然而,为了信仰和理想,他付出了22度春秋,用一身正气、骨气和血气实践着共产
党人的宗旨。 他,就是江苏省泰州市“1号接待员”,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

  “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

  57岁的张云泉说:“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信访工作说到底是党的群众工作,就是要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设‘连心桥’,信访工作者就要当好‘连心桥’上的一块砖。”

  去年9月14日,天上飘起了绵绵细雨。某食品厂多名职工来到信访局,反映改制期间的暗箱操作问题。“我们就找张云泉!”不少职工这样高喊。张云泉立即赶到现场,刚想说话,情急的职工一拥而上,把他推倒在水汪汪的地上。一名认识他的上访者连忙把他抱起来:“张局长,我们不该推倒你,你要为我们做主啊!”

  雨逐渐大了起来。一身雨水的张云泉提议到信访大厅去谈,可情绪激愤的职工根本听不进去。同事替他撑起了雨伞,他拒绝了:“这么多群众都能挨淋,我为什么不能?”

  他穿着短袖衫苦口婆心地劝说,在雨里站了40多分钟。人心都是肉长的,群众被他的真诚感化了,和他一起走进了信访大厅。 当天,张云泉找来该厂的负责人,后来与有关部门协调,成立工作组进驻食品厂,查清了事情真相。春节前,把扣发的工资福利发到工人手上,改制中收取贿赂的负责人也锒铛入狱。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起张云泉,也是感慨万千:“他真心诚意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把青春年华和全部精力默默地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我最大的满足,就是让群众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张云泉常说:“我最大的满足,就是让群众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多年前一个秋天的清晨,张云泉正要走进办公室,被50多岁的王德元挡住去路。老王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种种原因使他失去了公职,在10多年代课老师的生涯中,妻子失踪,儿子早亡。一连串的打击让老王贫病交加,如今又随时面临精简的可能,这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辗转反侧之后,老王步行了30多公里,来到市信访局。

  张云泉对他的遭遇非常同情,安慰他说:“你不要难过,我会尽量帮你解决困难。”张云泉帮他填好来访登记表,给了他返程的车票钱。

  送走老王后,张云泉着手协调此事,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王德元的公职身份和工资待遇得以解决。王德元写了感谢信,送了锦旗,还饱含深情地把这件事讲给他的学生听,并布置了一篇以《党恩》为题的作文。

  这件事给了张云泉很大的触动,一件平常的工作却让群众看到了共产党好,让人民铭记党恩,以后真得好好工作啊!

  “做人必须像人,当官不可像官”

  张云泉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然而给人的的感觉就是他没有一点架子,不像个“官”。

  “做人必须像人,当官不可像官。人民的希望,鞭策我要一生兢兢业业;群众的疾苦,教育我要永远甘守清贫。”张云泉以此自勉。

  某困难企业职工孙勤,36岁时丈夫就患癌症去世了,每月285元的工资也不能按时拿到。儿子王晖考上了大学,可4000多元学费压得她高兴不起来。

  走投无路的她到信访局找到张云泉,张云泉和同事们捐了些钱,又帮她找了一份看自行车的工作。每年寒暑假,张云泉都要把王晖叫到办公室嘘寒问暖,资助他一些学费,鼓励他安心学习。

  一个党员一盏灯,张云泉的关怀照亮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王晖入学后,得了奖学金,当了学生干部。更令张云泉高兴的是,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常与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去敬老院照顾老人。

  王晖从千里之外的天津给张云泉寄了一封长长的来信,信中说道:“您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却不图一丝回报,您是泰州人的骄傲。我也将会在人生道路上以您为榜样,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将来报答您及身边的人,回报社会。”

  相关专题: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