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全球化成就外语学习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8:03 经济观察报

    一向将自己的语言视作世界上最优美语言的法国, 在今年5月由法航宣布了一项惊人的决定:自即日起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法航的驾驶员和机场航管人员之间的无线电通话改用英语,以加强安全。此举立即遭到部分法国工会的抗议,因为加强安全的理由非常牵强,法航多年来一贯使用双语制,在法语和英语、西班牙语之间转化,而且即便每天戴高乐机场起降的飞机多达1260架次,可多年来并未发生过严重事故。

  法国媒体对于此事保持缄默未做过多报道,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做足了文章,嘲笑“法国的一些官僚主义者目前还在为保护法语的纯洁性而战”。这件事证明了法语向英语的“低头”。

  但并不只有法国这样。日本把国际化奉为21世纪的既定国策,甚至要把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纽约时报》今年发表评论,阐述了在日本青少年中流行把英语夹杂日语一起说的现象。这一潮流,足见英语对日本青少年有多大的影响。

  中国人学外语的劲头在世界上更是出了名。最近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青年史无前例的狂热学习英语》来表达这一观点。而很多初来中国的外国人更加惊异, 早晨在公园里成群的年轻人没有晨练,而是在聚精会神地高声朗读英文。他们感叹:“这么拼命学英语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看不到!”

  难道全世界的人都在学英语吗?为什么大家要学英语?

  世界是平的

  这是一个事实,目前在全球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超过70个,100多个国家将英语列为外语教学中的第一外语。英语在各国的外语教学中享有优先权,超过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汉语。据统计,90年代后期世界上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即12至15亿人能讲流利的英语或能熟练使用英语。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中国11亿能使用汉语的人口数字,因此创下了使用最广、人口最多的两个世界之最。而英国文化委员会去年12月的研究表明,2015年全球将有20亿人学习英语。

  实际上,英语教育成了全球的一个庞大产业。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今年访问中国时说,“现在,英国教育出口收入增长最快,5年内几乎翻了一番,而中国则是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过去5年来,英国教育输出量已经翻了一番。现在,英语教学年输出利润高达100多亿英镑(190亿美元),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和出口额总额的4%。

  再看看中国的市场反应。据出版业研究者辛广伟介绍,英语教材销量是中国教育图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占图书零售市场8%以上的份额。 以2003年为例,中国图书零售总额将近300亿元,如此推算英文教材的销量在24亿元以上。

  “越来越多的人像我一样,在花很多钱学英语。我并不为了出国。全球化已经是一个趋势,中国将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我得让自己更有优势,挣更多的面包。”张宁说。他今年28岁,在国内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今年,他刚刚花了15000元报了华尔街英语口语培训班。这相当于他三个月的工资。

  “有没有合适的英语家教?”最近赵育忙着将华尔街英语的名额转卖,并开始在北京寻找合适的老外教美语。而“逼迫”她说一口“很溜的美语”的是她的香港上司,尽管他并非能说一口纯正美音,理由是,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中国总部的部门总监和主管,他和她必须用英语作Presantation,而更重要的是,当开各部门联席会议时,能为了争取自己部门的利益,跟其他部门用英语“吵架”。

  正像张宁所说,英语成了国际化的交流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因为英语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世界通用的语言, 无论在国际间的经济、文化、学术、军事和政治交流中。

  但是,更有上司曾设置更高的语言要求,“你已经会上海话,你可以融入1300万上海人人群中;你会说普通话,你可以走遍中国;你又可以说英语,那么你几乎能游遍全球。但是,如果你还能说法语,那你就可以跟全球50亿人沟通了。”

  法语依然占据着全球语言中重要的地位。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例子是1996年,曾为法国殖民地的阿尔及利亚也开始用英语取代法语作为外语教学中的第一外语。这不仅仅说明了法语和英语的地位角逐。

  但是为什么还有法国人捍卫法语, 还有一些专家提醒自己本国的语言文化正在受到外来语言的侵蚀?因为这背后有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世界上的人都会英语了,那我们还要自己的语言干什么?

  我还要学外语

  这不是一个臆想,联合国已经发出警告:全球共有6000多种语言,但95%的语言只由不到4%的人使用,许多国家注重使用官方语言,而忽略了本族语言,导致全球每月有2种母语消失。因此,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宣布每年的2月21日为“世界母语日”。借此呼吁各国政府推动教育部门教授儿童母语,来推动保护语言多样性这一珍贵遗产。

  印度在保护母语方面做得最好,全国各地共用80种语言教育儿童。印度在遭遇英国殖民近百年的殖民统治中,还是传承了本民族语言这样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印度现在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大多人口也说英语,但这反而成了目前印度在全球市场竞争的优势,没有了交流的阻碍,印度从容地创造着繁荣。

  印度的例子正好说明,“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就像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户。”一位西班牙文学家威廉·费舍尔曾经这样解释学习外语最大意义。

  而多学一种语言,也多了一种思维方式。在互联网的时代,语言成为加速全球一体化的工具,令地球不再有地理界限和文化障碍。

  全球化推动学习英语的热潮中,也成就了新的热潮,比如“中国热”。据统计,2005年在京的外国留学生总数突破5万人,这些留学生每年为北京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人民币。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看做机会和成功的乐土。戴维·董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戴维来中国两年多了,从当初23岁刚从美国毕业的大学生,到现在25岁就出任北京大山子798艺术中心长征艺术空间的国际市场发展总监, 戴维完成了很大的身份的转变。“我来中国的最大目的就是寻找适合我的身份。23岁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干吗不来中国呢?大家都在谈论这个国家。” 戴维说。

  当初戴维作为投资在

北京大学学习一年中文3000美元的学费,现在被他认为非常值得,因为一年后他就在长征空间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他说:“很多人问我美国好还是中国好,这其实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积极地融入各种文化中,学习外语就是帮助我融入这些文化。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你在地球的哪里都不重要了,关键你能否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百多年前,一位波兰人发明了世界语,希望世界各民族将来使用它,来促进各民族的文化和经济交流,没有隔阂也没有障碍,但是事实证明这个想法破灭了。因为世界上不需要仅仅只有一门语言,各个国家的交流反而促进了自己的经济,学习外语让我们又发扬了自己的文化。印度的母语保留了下来,中国热出现了,我们不该怕学外语。本报记者 巫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