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首例活体换肾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0 东南早报

  南安罗东一母亲要把肾给儿子●追踪

  早报讯(记者黄毅辉)在母亲熊仁惠给的肾的帮助下排出了尿,黄胜利不禁热泪盈眶。熊仁惠用行动告诉世人,这就是伟大的母爱。昨日,黄胜利母子俩在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接受了换肾手术,母亲的左肾成为儿子的右肾。这是厦门市首例活体换肾手术。

  南安罗东的黄胜利不幸患了尿毒症,如今已到了晚期,由于一时难以找到肾源,他的母亲决定把自己最好的肾捐给儿子,以期能救儿子一命。来自北京的专家张小东教授和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白培明共同手术。手术从昨日8时30分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昨日14时许。

  儿子对手术有点怕

  记者在术前见到了在病房里打点滴的黄胜利。他告诉记者,他前晚一直到很晚才睡,一直在和父亲聊天。昨日上午醒来后,见了母亲一面,母亲被护士直接送到手术室去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手术,黄胜利表示,他以前没做过手术,心里有点害怕。之前他已了解过一些肾移植的情况,但对即将到来的手术还是比较茫然。

  黄胜利的父亲在一旁看护着儿子,他是前日从南安老家赶来厦门的。这些天来,他一直四处奔走,到亲戚朋友、邻居等处借钱,以保证儿子的移植手术能如期举行。

  母亲左肾成儿子右肾

  昨日上午8时15分,熊仁惠被送进麻醉室麻醉。接着,熊仁惠在麻醉中逐渐失去知觉。8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切开了熊仁惠左边的腰部。白主任说,这不是普通的切除手术,既要留足充分长的血管来与黄胜利对接,也要保证母亲的安全。因此,剥离血管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

  9时5分左右,黄胜利被推进了3号手术室,而他的母亲正在隔壁的4号手术室做手术。

  10时30分左右,黄胜利被打了麻醉药,在手术室里渐渐入睡了。

  11时左右,熊仁惠的肾脏被成功切除。她的肾很健康,长12厘米,宽6厘米,厚4.5厘米。医生取下肾脏后,将肾脏放在盘子里,用冰屑覆盖住,再把上面粘着的血肉和脂肪处理干净,暂时存放在冷藏室里。

  随后,医生将取出的肾进行修整,再打开黄胜利右边的腰部,将肾脏植入黄胜利体内。

  14时许,手术结束,黄胜利和母亲分别被送进病房。

  儿子术后就能排出尿

  白主任指出,此次换肾手术实际上相当于三台手术一起完成,又要保证供者的安全,因此手术时间才会比较长。

  昨日下午,当医生为黄胜利开放了血液循环后,黄胜利就顺利排出了约1000毫升的尿。这就证明,此次换肾手术已取得了成功。接下来,患者的母亲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她用一个肾脏即足以担负应有的功能。而患者则要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做一些抗排斥反应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