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私车携带爆竹禁止进入五环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3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姝) 私家车内哪怕只拉了半箱鞭炮,也将被视为“非法携带危险物品”,将受到警方的依法处理。前日15时,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处长钱进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春节前五天起,城八区居民出家门步行250米,就可买到烟花爆竹。

  拉送鞭炮须有许可证

  据钱进介绍,北京目前共有75辆危险物品专用运输车,驾驶员、押运员均受过专业培训,上路拉送烟花爆竹时,每辆车都必须拥有许可证,上面写明运送烟花爆竹时间、路线,75辆车都必须在这个限定的时间和地点内活动。

  其他所有车辆,只要装载了烟花爆竹,就不允许进入五环内限放区。其装载的烟花爆竹如在一箱(不超过30公斤)以下,将被视为“非法携带”;一箱以上,将被视为“非法运输”,不论是“非法携带”,还是“非法运输”,都将受到处罚。

  七类禁放区已敲定

  据了解,今年春节,市民不必开车买鞭炮。钱进称,按照规划,五环外将设约2000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五环路内网点总量接近1000个。城八区的每个区,都将再设两个比较大的烟花爆竹直供点,由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直接供货,24小时营业。城八区每个区,烟花爆竹销售网点都至少在20个以上,从一个网点到另一个网点,不超过250米。朝阳、海淀、丰台三区销售网点将达上百个。

  钱进表示,八类禁放区的七类已敲定,目前准备把天安门广场和中南海周边,以红墙外的马路牙以上和使馆区马路牙以上列为禁放区,但该区域最终划定方案还将以市政府发布的公告为准。

  “摔炮”被列为违法品种

  钱进说,截至目前,650个准放品种都已进京,品种很丰富,其中包括“女性品种”,专门适合女孩燃放的花炮,但650个品种不包括小孩子爱玩的“摔炮”,“摔炮”已被列为违法品种。

  有奖举报是禁改限第一年的一大执法特色。钱进表示,执法部门将充分保护举报人的隐私。现已发出不少举报奖金。举报人愿意说实名就说实名,不愿意说实名可以说个密码,比如“3456”,查实后,执法部门将通知其领取奖金;举报人也可以告知其银行账户,但是报账户时,工作人员会问密码,密码答复无误,奖金才会打进账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