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欢,仅以圣诞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51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编者按

  又到圣诞节。类似于中国的春节,圣诞节在西方有着特定的文化内涵,其外在表现形式包括圣诞树、圣诞PARTY、圣诞大餐、圣诞帽、圣诞袜等一系列内容,节日的主角是家庭成员。

  2005年的严冬中,谁在过着什么样的圣诞节?文化界人士说,圣诞节进入中国后,很多内容被删减了,参与者由家庭角色变成了清一色的年轻人,商家、媒体造势,年轻人呼啸着结伴消费,这演绎了中国人独特的圣诞消费情结。西方圣诞节的家庭团聚特色,眼下已被中国圣诞节的享乐色彩所代替。以家庭为中心变成了以个人为中心,商家诱导下的个人享乐、狂欢、购物,取代了西方圣诞节中集体色彩的亲情交流。

  昨晚,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优势的国人,在对待圣诞节这一外来文化时,将其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嫁接,以自己的行动继续演绎着有中国特色的圣诞节。

  昨晚的合肥,大街上的人们沐浴着圣诞节带来的阵阵热浪。商场和酒店的卖力吆喝声、摩肩接踵的行人欢笑声、欢快的圣诞音乐声以及“圣诞老人”摇响的清脆铃声……昨晚,这个“洋节”竟然和我们的生活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安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华认为,和前几年的火爆相比,现在圣诞节的气氛似乎要差很多,对圣诞节感兴趣的可能主要还是商家。

  在西方,圣诞节不仅是国人眼中的春节,他们对圣诞节的理解要深刻得多。在家里摆上圣诞树、为孩子买圣诞礼物,西方人发自内心地把圣诞节看得很隆重,这是一种文化上的差异。对我们而言,是一些商家、酒店等把圣诞节看成是一个炒作的噱头,一个赚钱的卖点,可以说,他们看重的是圣诞节的形式。

  过去很多人认为圣诞节是一种文化侵略,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这么认为了。我们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更多地是把圣诞节看成一种文化交流的形式、一种外国的习俗。大家都能用一种包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包含很多情感的节日,可以说,我们对节日的理解越来越理性。圣诞节并没有真正进入我们的家庭生活,仅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现代人的工作压力比较大,需要一种舒解方式,所以他们把圣诞节当成一个节日,一个没有任何束缚的放松机会,一个增进彼此交流的机会。年轻人在圣诞节这样的“洋节”里,可以更充分地释放自我。

  除去太浓的商业炒作外,圣诞节在年轻人中的流行也提醒我们,能否在春节等我国传统的节日中挖掘一些新鲜元素,使其更具有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