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证券市场竞相抢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1:48 深圳商报

  海外证券市场竞相抢滩中国

  内地资本市场“边缘化”引人关注

  12月6日,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高层人士在北京表示,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正致力于吸引中国企业赴韩国上市,并提出了很多为中国企业而设的优惠条件。这是继美国、新加坡
、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后,又一家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的海外证券市场,而中国也成为海外投资市场纷纷“抢滩登陆”的一块“战略要地”。

  海外投资市场看好中国

  目前,海外交易所对于国内企业已经从以前被动接纳,转变为开始“服务上门”,其脚步之快超过许多人的想象。目前江浙、华南、东北一些上市资源丰富的地区,海外交易所、海外中介机构已经赶在沪深交易所之前挖掘资源,不少交易所还与国内机构建立合作机制,联合进行上市资源培育。

  实际上,境外投资市场对于中国内地上市资源的“野心”早已显露出来。2004年5月的北京科博会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以及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香港等世界7大证交所高层齐聚中国内地,向内地企业发出邀请。在时隔仅5个月的第六届高交会上,又有世界10大交易所再次造访深圳。纳斯达克已决定将在北京设立中国代表处,并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申请。伦敦证交所也早已将其亚太办事处总部落户香港,内地上市资源无疑成为其最重要的网罗对象。

  另一方面,境外交易所向中国内地企业伸出的橄榄枝,也得到了热烈回应。东北、江苏、天津、河南、陕西等地企业境外上市的热情也逐渐升温。某省甚至制定了3年内上市公司达到100家的目标,而境外上市就是其中一个主要渠道。

  据统计,2003年,中国内地企业境外新上市的数量为48家,筹资金额约70亿美元。2004年为84家,筹资金额111.51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沪、深两市融资金额的3倍。2005年前3季度又有31家中国内地企业分别在香港、新加坡、纳斯达克及多伦多交易所上市,首发募得资金约636.98亿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热衷海外上市

  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及中国企业的高速成长成为吸引海外投资市场最主要的原因。

  来自纳斯达克、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港交所、新加坡交易所、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的高层也纷纷表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中国概念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是挡不住的诱惑。面对海外投资市场的热情,中国企业的积极回应也有其内在原因。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上市融资耗时太长,企业的融资项目可能已经不具有商业机会。由于内地A股上市程序太长,比较难走,加之要上的企业也特别多,企业对于成功的概率心里没底。许多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动因是海外上市的时间预期明朗,较国内而言也较快。

  此外,一些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还看重在海外全流通性的市场上市,有利于发起人的个人股退出。不少企业高层就通过在海外上市后套现而收益颇丰。而一些有风险投资进入的企业,则更倾向于海外上市。还有就是海外上市可以使企业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这是本土上市无法做到的。

  内地资本市场“边缘化”引起重视

  一边是海外投资市场对中国企业愈演愈烈的抢夺,而另一边却是在内地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束手无策。在大型优质国有企业之后,现在竞争已延伸到中小民营企业,“刺刀见红”已经成为业界对这一状况的形象描述。

  针对这一现象,有专家表示,海外上市是企业自身选择的,哪里能够解决他们急需的资金、治理上的问题,就到哪里去上市,从这一点来说是正常的。但另一方面,由此造成的内地资本市场边缘化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大量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造成对海外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同时导致内地投资者无法分享这些优质上市公司效益增长所带来的好处。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海外化导致内地资本市场规模不断萎缩,资源配置功能日益弱化,并使原本就规模偏小、发展滞后、问题颇多的股票市场更加积贫积弱。尤其是近几年来,大量优秀内地企业在海外上市,使内地股市渐成次级市场,甚至形成恶性循环,融资功能也大大减弱。

  而这些现象背后所反映出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内地证券市场存在的种种制度缺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和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曾多次表示出对优质上市资源外流使得内地资本市场面临被边缘化、空心化危险的担忧,呼吁股市融资制度亟待创新,以尽快恢复内地资本市场应有的生机活力。

  总体上看,海内外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争夺,实际上是整个资本市场运行效率的竞争。目前的格局证明,内地的交易所显然处于劣势,这种劣势不可能靠行政保护来改变。要吸引优秀的企业在内地市场上市,关键是提高内地的上市效率,增强企业的信心。(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