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哈尔滨过银色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31 新晚报

  文/摄 本报记者 耿新

  网上发帖,邀请志同道合者共同出游,这种自助旅游方式正在悄然兴起。特别是在圣诞前夕,“去哈尔滨过银色圣诞节”更是让“驴友”们兴奋不已,各个旅游相关网站上,“驴友”们纷纷发帖“招兵买马”。这种旅游方式是如何进行的?在出游的过程中又要面临什么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这种旅游方式的组织者之一,来自台湾的爱丽丝女士———

  登录网络,一条条旅游广告不停地滑过屏幕,“圣诞节,哈尔滨还是海南?”“圣诞节,哈尔滨还是上海?”外省市的一些旅行社早已经把银色圣诞节作为力荐的旅游产品。一方面是旅游机构在热情推荐,另一方面,“驴友”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上网发帖,召集过银色圣诞的同行者。

  台湾爱丽丝网上发帖:

  去哈尔滨过银色圣诞节

  在一家旅游网站上,台湾的爱丽丝正在组团出行。

  网帖实录:

  发起人:台湾来的爱丽丝2005-12-12 15:55报名人数:3

  目的地 哈尔滨、雪乡、长白山

  活动日期 2005年12月24日

  出发城市 台北

  集合地点 哈尔滨

  活动天数 6

  希望参加人数 2

  预计个人消费 看个人的情况,讨论决定

  对参加人员的要求 不限,热爱自助旅游者为佳,我们体力不是非常好,抽烟,所以无法接受者请先考虑。不过我们都是乐观开朗,易于相处的年轻人。

  活动说明 我跟bf将要到东北度过圣诞节,如果有人有兴趣一起行动,欢迎跟我讨论(MSN: ****@hotmail.com)。我们三十岁左右,有中国自助旅行经验,所以不用太担心我们会拖累你的行程,以下是我们的行程,请参考:

  D1 12/24:下午2时到达哈尔滨,应该会先去采买御寒用品,然后去西餐厅吃圣诞大餐。晚上会去冰雪大世界还是兆麟公园照夜景吧,最后找间酒吧(中央大街)倒数圣诞夜钟声。

  D2 12/25:早上还是以看冰为主,会去中央大街逛一逛,我想去看看731,总而言之就是再在哈尔玩一个白天,晚上坐零时的夜车到牡丹江。

  D3 12/26:早上从牡丹江出来后,包车到雪乡,中午左右会到雪乡,在雪乡玩雪照相,夜宿雪乡。

  D4 12/27:八一滑雪队附近滑滑雪,拍拍照,下午前往长白山,包郑先生的车。我们希望能找到另外两位伙伴一起包车,因为九百块一个人实在有点贵。欢迎跟我MSN联络,因为我人在美国出差,所以如果没有上线,寄信到****@hotmail.com也行,我会每日上网确认的。希望能与你一起同游东北。

  哈尔滨台北连线:

  记者MSN上采访爱丽丝

  通过MSN,爱丽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定要来哈尔滨过圣诞节的理由:冰雪和异域风情。

  来哈尔滨过圣诞节是因为想见识在冰雪中的圣诞气氛,我们从小到大,很少有机会见识到冰天雪地的圣诞节(应该是从来没有机会),所以,对于童话故事中,圣诞老人穿越白雪和冰的情景很向往。

  关于哈尔滨最初步的印象,是通过网络看到哈尔滨冰雪节的消息,接下来就想,为何不去哈尔滨过圣诞节呢?我登录相关旅游网站进一步了解到:1.冰雪大世界要开张了。2.在中央大街吃棒冰过圣诞夜应该很酷吧!3.在索菲亚大教堂过圣诞应该很有气氛(那种融合中国跟俄罗斯的感觉)。以上三点是吸引我到哈尔滨过圣诞节的最大理由。

  在冰雪大世界,那些晶莹剔透的冰被能工巧匠雕刻成各种动物,再配上灯光,还有松软的雪筑成的银色城堡……那里一定是个奇妙的童话世界。在中央大街,零下20多度,嘎吱嘎吱地咬着棒冰,想想就觉得快乐。还有冻梨,它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么硬的东西怎么吃呢?圣诞夜,天空会飘着雪花吧?月光下,圣诞老人是不是正驾着车在银色的原野上飞驰,给我们带来新年的问候?

  希望能用网络做好一切预订

  在出行方面,对我们不在哈尔滨本地的人来说,能用网络预订一切是最方便的。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网络,整合当地的食、衣(到北方特别需要)、住、行的信息。

  网上购买衣物。

  在衣的方面,我看到了很多介绍到哈尔滨应该穿什么的文章,而实际上,我从头看到尾只知道很冷。在台湾,衣服的专有名词跟哈尔滨不一样,所以我不知道棉鞋到底是什么样子,如果网上有照片,能够网络预订,能够刷卡付钱就方便多了。而且,如果在游客到哈尔滨的头一天就直接送货到游人下榻的酒店就更为方便了。因为,也许对本地人来说,直接去杀价会比较省钱,但对我们千里迢迢赶到哈尔滨的游客,会比较希望把时间花在景点上,而不是跑来跑去为了采购棉鞋、手套、帽子……

  网上订餐。

  在食的方面,网上能否提供各种特色餐厅的营业时间及电话,这是要常常更新的网页,若能提供网上预先订位的服务就更好了。因为在我们那里,在热门餐厅吃饭都是要事先预订的,我不知道哈尔滨有没有相同的情形。

  网上订房。

  关于预订房间,我还有一点比较concern,难道在哈尔滨,事先都不要求游客付部分订金,或用信用卡担保吗?没有付钱就没有供求关系的建立,那如果游客到哈市才发现事先预订的房间没有,他们如何获得补偿呢?

  网上包车。

  在行的方面,火车跟飞机都已经有很清楚的时刻表,所以强烈建议有包车的整合信息。

  网上即时服务。

  我觉得在网上如果有专人能回复旅游者的提问就非常好了。因为,目前只有民间的一些非专职的专家会回复一些自助游的问题。而一些旅游机构提供的留言板,接口不够人性互动也就算了,而让人不快的是常常提了问题无人回。在网络上,我要帮我的外国朋友们讲讲话,希望能有英文的信息让他们的旅游更加简单,这样也会吸引更多看不懂中文的游客来访哈市。

  我说的这些有点像我们那里的半自助游。就是说,虽然你是单枪匹马去玩,但是吃住行的安排是套餐,你不用花很多脑筋去找资料,但又享有自助游免购物点,免看导游脸色,免配合别人时间的好处啦。

  哈尔滨圣诞瑞雪纷飞:

  记者与爱丽丝面对面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见到了刚刚下飞机的爱丽丝。在记者采访爱丽丝的过程中,不时有人给她发来信息,询问她在哪里。爱丽丝告诉记者,那是网上的几名同伴,他们已经到了哈尔滨,明天大家就要会合了,还有两个同伴将在雪乡会合。

  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下飞机,她就发现天空飘起了雪花,她终于见到了银色圣诞节,当她得知,雪是今天中午开始下的,她更加得意了,她告诉记者,她总有这样的好运气。看到银色的雪花在路灯下飞舞,她感觉下雪很神奇,这雪怎么不停地下呢?哈尔滨好美啊!大街上挂满圣诞彩灯,红红的,好有过年的感觉啊。

  她对一切都感到很新奇,她问记者,街上那些五颜六色的冰灯好美呀,人们是怎么把灯放到冰里的呢?是不是所有的哈尔人都可以冬泳?冬天,江水都结冰了,怎么能游泳呢?哈尔滨人是不是都会滑雪?休闲的时候,是不是大家都去滑雪?夜幕降临,爱丽丝告诉记者,以前,她只是在网上看到冰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的照片,一想到马上就要身临其境了,她有些迫不及待了,那一定是个奇妙的世界。

  旅游界业内人士:

  旅行社网站帮你自助游

  黑龙江天马国际旅行社国内地接部经理刘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借助当地旅行社的网站,爱丽丝在旅游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比如说,天马旅行社的网站可以为咨询者提供即时服务,关于预订房间、包车等问题,旅行社都可以替游客解决。即使当时游客不能得到满意答复,他也可以在网上留言,旅行社会及时回复。对于外国游客,旅行社的专业人员同样可以给予他们满意的服务。同时,针对这种新兴的旅游方式,旅行社也在考虑同相关网站合作,一旦游客们在网上达成出行协议,旅行社可以给予他们便捷的服务。

  “驴友”发贴银色圣诞游

  爱丽丝在兆麟公园感受哈尔滨的冰雪风情

  去哈尔滨过银色圣诞节

  爱丽丝在哈尔滨过圣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