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昨在上海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34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简 历

  汪道涵:安徽嘉山人,一九一五年出生。早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新四军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团长、县长、行署副主任、专员、地委委员等职。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任苏皖边区政府财政厅、建设厅副厅长,华中军区、山东军区军工部长、政委,省财办主任、财政厅长。

  一九四九年后,汪道涵任华东工业部部长。一九五三年后,历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中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一九八○年后,汪道涵任上海市副市长、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一九八六年任上海市政府顾问,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一九八七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一九九○年当选为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一九九一年十二月起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一九九三年十一月被推选为第九届上海市工商联名誉会长。一九九四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董事会聘为名誉董事长。是中共十三、十四、十五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 人大代表。

  一九八五年汪道涵曾获美国塔夫茨大学授予的公共管理学荣誉博士称号。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讲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城市经济、经济管理等课程。

  海基会哀悼汪道涵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24日晨因病不幸辞世后,海协于午间具函通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协函电全文如下:“我会汪道涵会长因病不幸于12月24日晨在上海去世。特此通报。”

  24日下午,海基会给海协回函,函电全文如下:“贵会本(12)月24日函敬悉。有关贵会汪会长今晨于上海病逝的消息,业已转告主管机关。谨代表我方表示沉痛哀悼之意,并请转告家属节哀。”

  马英九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电唁哀悼汪道涵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电海协,对汪道涵会长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马英九唁电全文如下:“惊悉道涵先生逝世,令人痛悼!道涵先生长期致力两岸关系,以温和理性创意之风格,扮演关键角色,对增进和平交流,贡献卓著。敬请先生亲属节哀顺变。”

  连战唁电全文如下:“遽闻道涵先生仙逝,至感哀悼!道涵先生致力两岸关系,德高望重,所做努力和贡献,永为各方景仰,足令两岸人民永远怀念!谨向先生亲属诚挚慰问。”

  宋楚瑜唁电全文如下:“惊闻汪老先生于今晨辞世,不胜悼念,特电敬致哀忱。对汪老先生长期沟通两岸事务之付出和贡献,深表敬佩与肯定。今年五月间,个人及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代表一行蒙汪老先生拨冗于上海会面,先生之精辟见解及对两岸和平之企盼,令人景仰。遽遭大故,伤痛逾恒,尚祈节哀珍重。特电专唁,敬颂礼安。”

  郁慕明唁电全文如下:“惊闻汪道涵先生辞世,慕明率新党同志同申哀悼:九二会谈,虽成绝响,两岸新局,已然展开。先生之行,开两岸和平大门;先生之德,受全球华人景仰。哲人其萎,民族同悲;风木萧萧,典型长存!”

  汪道涵过世之日恰是辜振甫忌日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昨晨在上海病逝。据报道,昨天刚好也是辜振甫先生的农历忌日。

  报道说,辜汪二老相继离世,二老的情谊和风范,也永远走入历史。报道说,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1993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握手,开启了两岸的对话时代。

  报道说,今年1月初辜振甫先生逝世之后,汪道涵的沉痛不仅是对老友的哀悼,更是对历史的感慨。

  “汪辜会谈”成为绝响

  1990年11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后,辜振甫在刚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后,便领导海基会,秉持“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宗旨,致力两岸交流、商谈与对话,先后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举行新加坡“汪辜会谈”和上海“汪辜会晤”,共同谋划两岸同胞福祉,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海协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至此,关于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的讨论,以形成双方相互接受的两岸具体表述内容为结果(“九二共识”)而告一段落。

  “九二共识”为两会商谈和“汪辜会谈”奠定了基础

  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正式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访美为借口,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第二次“汪辜会谈”受到阻碍,两会协商被迫停止。直至1998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气氛有所缓和,辜振甫与汪道涵才再度会面。

  第二次“汪辜会谈”———1998年10月

  1998年10月,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这次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还达成了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但这一新局面不久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拒不承认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汪辜无法再度会晤。今年年初,辜振甫先生的辞世更是让汪辜会谈成为绝响。

  连战将视情形决定是否赴大陆吊唁汪道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昨天上午七时于上海病逝,据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表示震惊并表达最深沉的哀痛,希望家属节哀。

  连战回忆起汪道涵出任海协会会长时对两岸的贡献,他认为,汪老解决两岸问题的风范及表现的理性与气度,是后人的典范。连战也在第一时间电唁哀悼,并表示将视情形决定是否赴大陆吊唁汪道涵。

  连战说,现今两岸关系严峻,希望未来在两岸事务的处理上,海峡两岸都应该有辜汪两人在世时的气度、诚心与真意,解决问题。

  宋楚瑜希望还有汪老这样的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昨天过世。据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汪道涵的家属表达深沉的慰问,希望两岸未来还有像汪道涵这样分量的人,好好化解两岸问题。

  宋楚瑜昨天上午和王金平在青少年育乐中心会面时,对汪道涵过世表达上述看法。

  辜振甫遗孀对汪道涵逝世深表哀悼

  据台湾媒体报道,获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24日病逝,已故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24日晚表示,对于汪道涵先生辞世,辜家深感悲痛,除哀悼外,也盼望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据报道,辜严倬云女士说:“惊闻汪老过世,本人及家属均深感悲痛。振甫与本人在汪老生前虽仅数面之缘,但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心意相同,引为知己。振甫辞世时,汪老更派专人前来悼唁,令人感动。如今汪老亦已大去,我们除对汪老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外,更盼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