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面临新老传染病双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37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 我国目前面临着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这是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日前在海口参加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介绍的。

  齐小秋说,我国目前还面临着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法定甲类传染病的鼠疫,近年来鼠间鼠疫异常活跃,人间鼠疫时有发生;霍乱虽然多为散发状态,但出现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很大。结核病、乙型肝炎仍是我国的主要传染病病种;原已被控制的传染病如性病等的
发病率快速上升;血吸虫病流行区域有扩大的趋势;艾滋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不明原因疾病和突发疫情时有发生;在广大农村地区,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水平依然很高。

  齐小秋说,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得到长足发展。2004年1月启动的“国家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业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以传染病病例个案报告为基础的医疗机构网络直报工作,我国现在已能做到按日进行传染病疫情报告分析,并建立了按月向社会公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的制度。到2004年底,全国93.21%的县级及县级以上医院及卫生机构和42.77%的乡镇卫生院已经实现了网络直报。

  齐小秋透露,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近期还将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一级计算机网络直报的设备问题,这将显著提升传染病疫情报告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