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道涵辞世 汪辜风范历史可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2 东南快报

  

汪道涵辞世汪辜风范历史可叹

  这是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前汪道涵(右)与辜振甫握手的资料照片

  汪道涵简介

  生于1915年,安徽省嘉山县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9年10月起,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商业厅厅长等职,后调往北京任职。

  1981年4月,汪出任上海市市长。1991年12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成立,汪道涵出任会长。

  1993年4月,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备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

  1998年10月,第二次“汪辜会谈”在上海举行,当时汪道涵曾表示条件允许时,愿意去台湾看一看。

  今年5月间,病中的汪道涵先后与连战、宋楚瑜会晤,亲自助推56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之新态势。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昨天上午7时许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消息传出,两岸各界人士纷纷扼腕。

  汪道涵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1991年12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成立,汪道涵出任会长。

  1993年4月,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两岸共同努力,备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这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两岸高层人士40多年后的首次接触、商谈。

  汪辜情缘

  “汪辜会谈”成绝响

  学者风度,务实性格,平易近人,这12个字是海内外媒体对汪道涵先生的一致评价。作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十几年来,这位老人一直在为两岸关系而忙碌。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越过不足两米的会议桌,汪道涵和辜振甫,把手握在了一起,这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握手。为了照顾站在两边的各国记者记录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汪、辜两老心照不宣地分别向两边微笑示意。这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两岸高层人士40多年后的首次接触、商谈。

  “家庭式茶叙”显温馨一刻

  1998年,在上海,阔别五年之后,汪道涵和辜振甫两位老先生的手再一次紧紧地握在一起。汪先生特别要求会谈的房间要布置得有家的温馨。从画面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这次会谈现场,房间里摆放的不是谈判桌,而是茶几,一件家具的替换,让大家感觉到,这一次的会谈带有浓浓亲情的味道。

  交谈中,酷爱京剧的辜振甫先生清唱了《空城计》中几句戏词,而汪道涵先生也回赠了一副对联作为礼物,这副对联上写的是: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今年1月3日,辜振甫先生因病在台北逝世。昨天,汪道涵会长也已离去,汪辜会谈成绝响。

  汪老过世恰是辜公忌日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昨晨在上海病逝。据台湾媒体称,12月24日刚好也是辜振甫先生的农历忌日。

  台湾TVBS的报道感叹,辜汪两老相继离世,两老的情谊和风范,也永远走入历史。

  报道说,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1993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握手,开启了两岸的对话时代,也让汪道涵成为台湾民众耳熟能详的大陆政治人物。

  1999年李登辉制造“两国论”风波,打乱了所有的预期,也让汪道涵访问台湾的计划无法实现,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报道说,今年1月初辜振甫先生逝世之后,汪道涵的沉痛不仅是对老友的哀悼,更是对历史的感慨。

  汪辜爱好

  汪道涵

  平生最爱逛书店

  学者风度,务实性格,平易近人,这是海内外媒体对汪道涵的一致评价。

  汪道涵刚刚卸任上海市长时,有个美国记者在谈及他对汪道涵的印象时说:“汪道涵卸任后,除应聘到复旦大学任经济系教授外,还应聘到美国塔夫茨大学讲学。他本身就是个专家,又做了5年多市长,胸中有盘棋,手中有数字,非常有条理。”

  汪道涵最大的嗜好就是“逛书店”,上海大大小小的书店里,经常可以见到这位市长的身影。他喜欢买书,文学评论、历史专著、名人传略、音乐美术、科技专著、经济理论,古今中外,无所不包。他有句名言:“读书就是生活。”

  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堆满了书籍,每次工作至深夜,回家后他还要从床头的“书山”中取一本看看,有时到凌晨仍手不释卷。熟悉的人说,他讲话时常常“引经据典”。

  此外,汪道涵还喜欢欣赏外国古典音乐,爱看京剧,下围棋。

  辜振甫

  文雅儒商酷爱京剧

  辜振甫是一位儒商,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他曾师从宋美龄学习水墨画,而且相当有造诣。在文学方面,辜振甫著有诗集《杂存》、小说《浮云》及《辜振甫言论选集》等。他在文物收藏方面也堪称专家。

  辜振甫最大的爱好是京剧,他的京剧专家名号传遍海内外。辜振甫最崇拜的角色是诸葛亮,喜欢唱“借东风”。第二次“汪辜会谈”期间,海协会特意在戏院款待了辜振甫夫妇。京剧名角唱完后,辜振甫兴致所在,也欣然登台唱了三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评价说:“他唱得非常好,很有余派韵味。”

  各界反应

  海基会

  致函慰问汪道涵家属

  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昨天上午7时许于上海病逝,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和“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均在第一时间表示沉痛哀悼。

  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闻讯后立即致函汪道涵之子汪雨慰问,赞赏汪道涵对两岸关系所做的贡献,并希望赴上海悼念。

  海协会昨日上午约10时30分发函给海基会告知汪道涵去世消息;海基会于近中午时函复,表示沉痛哀悼。

  马英九

  国民党拟派人送殡

  据“中央社”报道,对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病逝一事,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表示推崇汪道涵扮演两岸关系的关键性角色,温和理性且有创意,而汪辜会谈更将两岸关系推至最高峰。除表哀悼之意,马英九也说应会派代表参加告别仪式。

  连战

  赞汪老是后人的典范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表示震惊并表达最深沉的哀痛,希望汪道涵的家属节哀。连战回忆起汪道涵出任海协会会长时对两岸的贡献。他认为,汪老解决两岸问题的风范及表现的理性与气度,是后人的典范。

  连战也在第一时间电唁哀悼,并表示将视情形决定是否赴大陆吊唁汪道涵。

  宋楚瑜

  希望还有更多的汪老

  据“中央社”报道,对汪道涵先生的过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汪道涵的家属表达深沉的慰问,希望两岸未来还有像汪道涵这样分量的人,好好化解两岸问题。

  宋楚瑜昨天上午和王金平在青少年育乐中心会面时,对汪道涵过世表达上述看法。

  辜老遗孀

  电唁盼两岸创新局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昨晨辞世,曾经和夫婿辜振甫一道,和汪道涵有过数面之缘的辜严倬云,傍晚发文悼唁。

  据“东森新闻报”报道,辜严倬云悼唁文内容如下:

  惊闻汪老过世,本人及家属均深感悲痛。振甫与本人在汪老生前,虽仅数面之缘,但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心意相同,引为知己。

  振甫辞世,汪老更派专人前来悼唁,令人感动。如今汪老亦已大去,我们除对汪老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外,更盼两岸关系能再创新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