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入猪动脉长出人食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2 东南快报

  

植入猪动脉长出人食管

  美国、日本、中国等多国科学家半个多世纪的“人工食管梦”终于实现——由广东科学家历时6年构建的人工食管获得意外成功。这一成果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食管癌首席专家戎铁华教授的主持下,近期将全面开展人体临床试验,启动400万元科研基金为20名食管癌病人进行植入手术。

  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广东冠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人工食管,是用猪的主动脉、软骨、腹膜等组织进行去抗原化处理?穴灭活?雪后缝制而成,自1999年开始,经过多次改良的人工食管已经先后植入200只狗和一位食管癌患者身上。成功的获得其实是个意外——植入的人工食管1年内全部从粪便中排出,正当科研人员万般沮丧之际,他们却发现,在植入位置却再生了一条具有完整上皮、血管、腺体和神经的正常食管!这一意外成功打破了“神经细胞不可再生”的传统医学观念。

  猪的组织器官植入狗和人体会不会产生“猪狗杂合”、“人头猪身”的怪物?广东省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病理学博士生导师陈系古教授是该项目的评审专家之一,他向记者解释,这种人工食管已经进行了“去抗原性”处理,其中猪的特异性成分已经被灭活,是一种没有生命的材料。上世纪60年代开始,医学界使用福尔马林等对猪的心脏瓣膜进行灭活后,植入心脏病人体内已经获得成功,目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在伦理道德层面没有问题。

  据介绍,这种人工食管在2003年5月17日已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肿瘤医院计划近期内全面开展大规模的人体试验,一旦成功将正式投入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