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项目开发区集聚西海岸步入“装备制造业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2:48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2005年11月22日,随着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大造船项目的正式开工,总投资74亿元、近期年造船能力200万吨、远期年造船能力468万吨、年修船能力212艘、海洋工程建造能力达到4座的“船舶产业王国”将崛起于青岛西海岸。

  这一新的进程,表明开发区的船舶装备制造业正稳步向前推进。

  据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吴强介绍,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将按照“军品与民品结合、造船与修船结合、造船与配套结合、船舶与海洋工程结合、产学研结合”的思路,集群发展船用柴油机、曲轴、甲板机械等关键船舶配套产品,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船舶产业群。中船重工集团的“六厂四所”新增的科研系统集成、大型船用配套总装能力,正逐步向青岛转移。中船重工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船用柴油机及主要配件、船舶机械、船舶辅助材料、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发等方面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大项目也将随之登陆。今后,低中速柴油机总装基地、甲板机械总装基地、舰船动力研发基地以及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研发中心,都将落户海西湾。

  与大造船具有耦合效应,并与海西湾触手可及的是,投资17亿元、预计可实现年生产能力20万至25万标准吨、年产值达到60亿元的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基地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公司等涉及导航、通讯、水声、光学、电子、新材料等数百个领域的国内外配套企业正闻风跟进。中海油有关负责人说,选择在青岛开发区建设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基地,就是为了与世界级的海西湾造修船基地联合,打造全球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基地。

  呼应国内装备制造业大项目的建设,西海岸装备制造业中的“国际元素”日益耀眼。1917年就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物流叉车的美国克拉克物流机械公司和韩国永安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开发区成立了青岛克拉克物流机械有限公司,并规划将其打造成全球工厂。该公司计划2006年7月竣工投产,预计2007年年产叉车达4000台,年产值1.2亿美元,2009年年产量将达到8000台。1971年就研制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小型挖掘机的日本竹内制作所,其生产的小型挖掘机被誉为挖掘机中的“奔驰”。11月上旬,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竹内工程机械(青岛)有限公司项目开工,将主要生产14吨以下小型挖掘机,预计明年5月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4亿美元。竹内工程机械(青岛)有限公司是日本竹内制作所在海外投资的第一家生产及销售公司,并将以此为基地实现向日本及东南亚地区的出口。无独有偶,总投资8亿元、年产1万台的福田重工挖掘机项目建设也进展顺利。

  令人备感振奋的是,民营资本在开发区装备制造业中快速成长并卓有建树,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民营企业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内研发和生产工程机械的专业企业,主要产品有全液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全液压双钢轮振动压路机等筑养路机械系列产品,其自主研发的KS系列全液压单钢轮振动压路机、KD系列全液压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和KM系列机械驱动单钢轮振动压路机,主要元件和系统全部国际化配套。9月份,该公司第一批14台全液压振动压路机已出口伊拉克。青岛益和电气集团是山东省电力电气成套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自2002年开始,益和集团成功将产品推广到泰国和塞拉利昂及哈萨克斯坦等国,2005年在津巴布韦全国电网改造项目中一举中标,合同额达到1亿多元。

  总投资近3亿美元的浦项不锈钢和深加工项目,与周边的莱钢钢结构、威斯帝重钢、茂源金属等钢铁项目,组成蔚为壮观的特种钢组团,成为装备制造的有力支撑。

  总投资3.7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项目目前已实现整车下线,年内将达产3万辆微型客车。主要生产半挂车、厢式车、工程车、特种车等专用公路运输车辆及各类方舱、特种箱的中集专用车项目,年生产能力已达3000辆,年销售收入2亿元……30余家零部件企业也正随整车发展,加快向开发区集聚。

  众所周知,由海尔、海信、澳柯玛、三美电机、三洋电机、松下电子、南涯电子等为代表的信息电子家电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早已铸就了青岛开发区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信息家电基地的龙头地位。

  被称为国民经济“火车头”产业的装备制造业,在青岛开发区已枝繁叶茂。西海岸正在悄然步入装备制造业时代。(马志广)

  什么是装备制造业

  新闻链接

  目前,人们对装备制造业的认识不尽相同,尚无公认一致的定义和范围界定,按装备功能和重要性,装备制造业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重大的先进的基础机械,即制造装备的装备——工作“母机”,主要包括数控机床(NC)、柔性制造单元(FMC)、柔性制造系统(F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DIMS)、工业机器人、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设备等等。

  二是重要的机械、电子基础件,主要是先进的液压、气动、轴承、密封、模具、刀具、低压电器、微电子和电力电子器件、仪器仪表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等。

  三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包括农业、能源、交通、原材料、医疗卫生、环保等)科学技术、军工生产所需的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如矿产资源的井采及露天开采设备,大型火电、水电、核电成套设备,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成套设备,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轧制成套设备,民用飞机、高速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车、汽车、船舶等先进交通运输设备,污水、垃圾及大型烟道气净化处理等大型环保设备,大江大河治理、隧道挖掘和盾构、大型输水输气等大型工程所需重要成套设备,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及现代设施农业成套设备,大型科学仪器和医疗设备,先进大型的军事装备,通信、航管及航空航天装备,先进的印刷设备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