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道涵过世逢辜振甫农历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3:51 重庆晨报

  

汪道涵过世逢辜振甫农历忌日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左)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右)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新华社发

  

汪道涵过世逢辜振甫农历忌日

  1998年10月14日,汪道涵(右)在上海会见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新华社发

  

汪道涵过世逢辜振甫农历忌日

  2005年5月8日,汪道涵在上海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据中新网电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昨晨在上海病逝(当天是农历冬月二十四)。据台湾媒体报道,昨天也刚好是辜振甫先生的农历忌日。

  台湾TVBS报道感叹,辜汪二老相继离世,二老的情谊和风范,也永远走入历史。报道说,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1993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握手,开启两岸对话时代,也让汪道涵成为台湾民众耳熟能详的大陆政治人物。

  1992年,海协会成立,政商关系良好的汪道涵出任会长。1993年的新加坡汪辜会谈,两岸正式走上谈判桌。1998年上海汪辜会晤更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

  1999年李登辉制造“两国论”风波,打乱了所有预期,也让汪道涵访台计划无法实现,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报道说,今年1月初辜振甫先生逝世之后,汪道涵的沉痛不仅是对老友的哀悼,更是对历史的感慨。

  新闻纵深

  “汪辜会谈”成绝响

  创造两岸交流一重要里程碑的“汪辜会谈”,随着辜振甫、汪道涵两先生在一年内的相继辞世成为历史绝响。

  今年1月3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台北病逝,享年87岁,海峡两岸均表哀悼。

  海基会海协应时而生

  1987年11月,台湾当局终于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民间交流日益频繁,但同时也衍生出走私、偷渡、财产继承、婚姻关系、经贸纠纷等诸多问题。

  1991年,为解决上述问题,台当局主导成立了海基会。在两岸没有直接官方交流渠道的情况下,海基会与大陆对口单位海协充当了两岸官方接触的桥梁。身为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工商协进会会长的辜振甫长期担任董事长一职。他去世后,海基会秘书长、“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兼任代董事长。

  与台湾海基会对应的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成立于1991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海协与海基会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为人称道的就是1992年在香港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的“九二共识”,以及1993年汪辜会谈。

  汪辜促进两岸交流

  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协商,也带动了两岸交流的蓬勃发展。但1995年,李登辉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汪辜会谈受阻。直至1998年两岸气氛有所缓和,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但不久两岸关系再遭李登辉破坏陷入持续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

  尽管海协、海基会在“台独”破坏下功能逐渐弱化,但两会却为民间交流蓬勃发展打下了基础。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统计,1988年至2004年,台湾同胞来大陆累计3388.5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04万人次。两岸具体事务性方面也取得不少进展,今年1月底,两岸民航飞机实现56年来首次双向对飞。综合

  新闻链接

  汪道涵嗜逛书店床头堆满书籍

  汪道涵极爱读书。尽管时常工作到深夜,他也要从床头的书堆中拿出一册看。逛书店是他的最大嗜好,他每月都要购置一些书,内容从文学评论、历史专著、名人传略、音乐、美术,到科技专著、经济理论等,古今中外,无所不包。

  他对经济管理类图书尤为感兴趣,除了自己看,还要推荐给别人看。他在当上海市长时常说,全市每个企业都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每个企业领导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好经理,上海就会搞好了。熟悉的人说,他讲话时常常引经据典。

  此外,汪道涵还喜欢欣赏外国古典音乐,爱看京剧,下围棋。据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