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制造”应对贸易摩擦“零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4:35 浙江日报

  记者刘刚

  本报讯(记者刘刚)屡屡卷入国际贸易摩擦风波的浙江企业,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记者从省外经贸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各类贸易摩擦的应对中,我省涉案企业保持了100%的应诉率,胜诉率达到了80%。

  随着近两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省企业较早、较多地遭遇到了各种国际贸易壁垒。今年以来,我省共遭遇12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的“两反一保”调查、纺织品特保调查和“337调查”案件共35起,直接涉案金额8.97亿美元。

  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80%的胜诉率包括三种情况,除推翻指控理由外,还包括在终裁结果中推翻初裁判决,以及经过努力获得更有利的终裁结果。

  除100%应诉率和高胜诉率外,今年浙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还创造了几项全国新纪录。今年7月22日,欧盟委员会公布“手动液压搬运车反倾销案”终裁结果,给予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济地位,并将反倾销税率降为7.6%,这是欧委会首次改变其初裁决定给予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而在轰动全国的欧盟35类化纤布反倾销案中,浙江应诉企业有20家取得了欧盟的市场经济地位。

  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积极应诉表明了浙江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他同时指出,浙江目前遭遇到较多的国际贸易摩擦,涉及产品多为中低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今后要加速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提高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比重,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