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华千余老司机无奈重考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42 今日早报

  本报驻金华记者刘伟

  早报讯“我做教练都10多年了,现在突然告诉我因为考驾照时未满18周岁,所以驾驶证被注销,连车都不能开了,你说气人不气人?”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接到不少金华驾校一些老教练的投诉,称他们的驾驶证突然被吊销了。记者从金华市车管所了解到,因为同样原因当地被注销驾照的人数已有上千。其中不少是持有A、B证的老驾驶员。

  年审时被吊销驾照

  据一名开客车的司机介绍,他的驾照是A证,靠开车来养活家人。上个月到车管所年审,工作人员说要吊销他的驾照,理由是当时领驾照时未满18周岁。“可是,驾照我已使用了12年了,每年都在年审,再说了我上的都是正规的驾校,如今说我的驾照不合格、不正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这位司机告诉记者,和他同样遭遇的有1000多名老驾驶员,有些甚至有15到18年的驾龄。“车子不能开了,以后我们该怎么生活?”

  金华江南驾校的一个老教练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就去汽院读书,毕业后就拿到了驾驶证,后来到驾校当教练,还考了教练证等证件。“我们连教人开车的证件都有了,最基本的驾驶证却要被注销了,真是无法理解。”

  电脑联网发现问题

  记者从金华市车管所了解到,最近车管所的电脑网络刚升级,与派出所的户籍网络进行了连接,工作人员发现许多驾驶员的拿证日期是在18周岁以前。

  据金华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这次他们所发现的未满18周岁领证的情况,大多是采用涂改身份证复印件,虚报年龄,有的甚至用假的身份证来报名考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三条规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或者驾驶许可的,收缴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或者说机动车驾驶证,撤销机动车登记或者机动车驾驶许可;申请人在3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或者机动车驾驶许可。

  老司机只能重考驾照

  “考虑到实际情况,这样的驾驶证确实比较多,我们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就此问题特向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安部交管局请示,是否可以特殊对待处理。交管局答复是按现行法律规定办理。但现行法律规定应撤销驾驶证,这样的话,驾驶人在3年内就不得重新申请驾驶证。

  但考虑到驾驶员的实际情况,车管所对这批驾驶证只做了注销处理。并且由交警支队出面联系了一所驾校,以较低的收费对这批驾驶员重新受理参加考试。但由于安全法有关规定的限制,只能申请B2以下准驾车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