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末网上惊现“总结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43 今日早报

  通讯员王猛本报记者胡轶笛

  早报讯记得早些年间,街头巷尾总能发现一些老先生,挂一幅白布旗幡:“代写书信。”如今,这业务都拓展到了网上。年终岁尾,许多单位都要求写年终总结,这也让不少人头痛。谁知就有人看中了这“商机”,在网上替人有偿代笔。

  看着电脑上传来的文稿,昨天宁波一广告公司总监助理赵先生很满意,“我付了300元,在网上雇人写了份年度总结,下周一就打印出来交给领导。”

  不见面的网上交易很红火

  让赵先生感激不尽的那个网站,是专门帮别人代写各类材料的。2004年6月开通的这家网站,到昨天为止,已有70多万人次的浏览量。网站业务人员介绍说,他们最近一周就接下了200多个订单,雇佣了30多个专业写手,还是忙不过来。因为年底业务比较多,最近要3天左右才能交稿。

  记者了解到,一般这类交易的“市场价格”是每千字200元。客户可以在网上将自己的情况简单地介绍一下,随后请网站代为完成年终总结。待文稿完成后,网站会以同样的方式交给客户,稿酬则直接存入账户。整个交易过程都在网上进行,“枪手”和客户互不见面。“枪手”完稿后,一般先把部分内容传给客户,客户付清款项后再发给稿件全文。

  “这一切我们还会做好保密,一切神不知鬼不觉。”对方还承诺,如果对方不满意,可以退款,“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要求退款的客户”。

  “枪手”作文只说成绩不说问题

  年度总结没有固定格式,主要分上年度工作总结、思想认识和下一年工作计划几部分,“不过,在政府机关单位工作的,要注重思想认识上的内容,外资企业要突出下一年的工作计划……”网站的业务人员说,正因为所需各有不同,才会有许多客户。“我们这里有业余作家和自由撰稿人,还有人做过记者,文稿绝对能让领导满意的。”

  一个网站“枪手”说,他们此类文章写得多了,掌握了一定的技巧,“无论是年终总结还是个人述职报告,在成绩上要大做文章,要把好事说透,而问题要一笔带过甚至不提。员工年度总结跟评先进和加薪直接有关,不吹一下的话,领导怎会知道下属做了哪些事情?”正是由于年终总结习惯于夸大其辞,才使网站“枪手”总结出规律:客户只要提供200字左右的材料,枪手们就能往里面大量“注水”,交出2000字至3000字的文稿。

  好总结关系到加薪和升迁

  说起花钱找“枪手”代写个人总结,赵先生显得有点无奈。他是2003年毕业的,在宁波工作了一年多,薪水一直没有涨,“我想提出加薪,又怕领导反感,就希望能写出高水平的材料去评先进,如果评上就能加薪了。”

  而上网找“枪手”的人,大多像赵先生一样,对年度总结有特别要求,有的要用年度总结来评先进,有的要以它去接受干部考核。由于对自己的文笔不满意,对如何写年度总结没有经验,就甘愿花几百元钱来“买”了。

  “尽管找人代写,我自己也觉得不光彩,但不这么做我还真没别的办法。”赵先生说。

  面对假大空领导付之一笑

  漂亮的年终总结,果真能换来领导的好感吗?杭州采羿广告公司的马经理对此不屑一顾,他认为,公司要求员工写年终总结,主要是想让员工回顾一下今年做出的成绩,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明年的工作有一个明确的展望和规划,而不是要一些虚浮的大话空话。因此,他认为用钱来买一份年终总结,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

  杭州某大型商场的人事部经理也表示,公司只会对那些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或者比较有创新性想法的总结感兴趣,对那些完成任务性的总结、用空洞的辞藻堆积起来的文章,根本不会有好感,更不用说考虑加薪或者提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