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昨日上海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56 时代商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顾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各方反应① 海基会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24日晨因病不幸辞世后,海协于午间具函通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协函电全文如下:“我会汪道涵会长因病不幸于12月24日晨在上海去世。特此通报。”

  24日下午,海基会给海协回函,函电全文如下:“贵会本(12)月24日函敬悉。有关贵会汪会长今晨于上海病逝的消息,业已转告主管机关。谨代表我方表示沉痛哀悼之意,并请转告家属节哀。”

  各方反应② 马英九、连战、宋楚瑜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荣誉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4日获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的消息后,分别表示哀悼,并对汪道涵的家属表达深切慰问。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推崇汪道涵在两岸关系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马英九说:“‘辜汪会谈’签了四项协议,是两岸关系的最高峰。”他表示,国民党将考虑派代表参加汪道涵的告别式。

  连战对汪道涵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希望家属节哀。他回忆了今年访问大陆时与汪道涵先生的会面,并称赞汪道涵出任海协会长后对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连战指出,汪道涵先生在处理两岸问题上表现出来的风范、理性与气度,是后人的典范。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汪道涵的家属表达“深沉的慰问”。

  历史回眸 “汪辜会谈”与“汪辜会晤”

  1993年4月27日,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主持这次会谈。这是两岸授权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首次举行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是在两岸两会于1992年达成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举行的。在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汪辜会谈”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协商,签署了四项协议,受到了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1998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气氛有所缓和。当年10月,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上海再度会晤。“汪辜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达成了包括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广泛内容的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但这一新局面不久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拆毁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阻挠汪道涵会长访台,两岸协商再次被迫停止。2000年李登辉下台,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也未能再次会面。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