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庆魁高秀敏涉嫌重婚罪 “重婚罪”该由谁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6:23 东北新闻网

  新闻背景

  近日,国内某杂志惊曝,著名剧作家何庆魁与“前妻”一直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他与已故的著名演员高秀敏只是“名义夫妻”。当年,何庆魁为发展事业离开家后,在吉林省与高秀敏相识并产生了感情。何庆魁回家向妻子张艳茹提出离婚,但其妻和子女强烈反对,离婚因此搁浅。何庆魁从此不再回家,而是与离婚后的高秀敏开始以夫妻名义共同为事业打
拼。此后,张艳茹曾提出过与何庆魁正式离婚,但何庆魁考虑到离婚对妻子是个打击,就一直没有履行离婚手续。在高秀敏去世之前,三人多年以来都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相安无事地生活着。

  导语

  何庆魁与高秀敏不是合法夫妻。这让一些喜爱何庆魁、高秀敏作品的观众在感到叹息的同时,又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何庆魁是否犯有重婚罪?”连日来,许多读者将自己的意见通过热线电话打到了本报编辑部。一向受人尊敬的何庆魁该不该承担刑事责任﹖在高秀敏突然去世之后,何庆魁又一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老何“脚踩两只船”

  徐女士觉得,高秀敏活得挺委屈。“我们全家都爱看她演的小品和电视连续剧。谁知道她竟然这么多年都没名分。”徐女士觉得,既然何庆魁在中央电视台的《艺术人生》节目里都公开表示了他对高秀敏的感情,那么就应该和人家正式结婚,哪能“脚踩两只船”呢?“我替高秀敏叫屈,何庆魁这事办得可不太地道。”不过,徐女士也表示,“虽然我觉得何庆魁事情办得不对,但毕竟何庆魁还是受大伙喜爱的,他这辈子也够坎坷的了,我不希望看到他被追究法律责任。”

  名人更应遵守法律

  “老何没和前妻正式离婚就跟高秀敏以夫妻相称,这不就是重婚罪吗?”在机关工作的赵先生说起话来有板有眼。他认为,高秀敏去世不久,何庆魁仍处于悲痛之中,但是做错了事就应该接受惩罚。既然老何跟妻子张艳茹已经没有了感情,那就应该和她离婚,然后再和高秀敏结婚,重新组织家庭。赵先生说,“国家法律可不是闹着玩的,老何这么干就是触犯了法律,应该接受法律的惩罚。社会名人更应该遵守社会的公德,更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名人对社会的影响很大,无论老何有着怎样的理由,他的这种行为都无法让我理解。”

  让活着的人安静地生活

  中学教师李女士对记者说,“高秀敏已经去世,就算何庆魁现在与妻子离婚,也不可能再和高秀敏办结婚手续了,现在再追究这事缺乏实际意义。现在三方中的一人已经过世了,我们这些外人为什么非得去追究谁对谁错呢?就让活着的人安静地生活吧!”

  ( 辽宁法制报 王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