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不取缔医药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7: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长春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医药公司当了18个月的医药代表梁馨,以自身的亲历揭露了药价虚高的黑洞,说出一个惊人的事实———教授级医生月回扣可达10万元。、

  医药代表是干什么的?简言之是鼓动医生开药的说客。医生凭什么听他的?回扣。在回扣的诱惑之下,医生开药不是看是否对病人的病有效,而是看是否能得到足够的回扣。

  药品大降价的消息已传了17次,可我们却没有明显的感觉。这里面的原因我们无法知道,但最愚笨的人也知道,有很深的黑洞。

  据梁馨说,药品环节处处都得给回扣。从医院库房的主管、药房人员、医生都要从医药代表手中拿钱。不拿白不拿,你拿我也拿。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一盒成本只要几元钱的药定价100多元,每推销1盒可提成20元。这20元要给医生5元,给药房主任1元,还要给临床科主任、统计处方者。这还不算为了向医院打进这种药品,“必须先给院领导、科主任一次性送大礼的钱数”。

  药价的黑洞被揭开了,那些拿回扣的医生确实让人气愤。可是,全程参与、穿针引线的医药代表们难道没有责任吗?在药品的购销环节中,吃回扣的医生扮演的是受贿的角色,医药代表则扮演着行贿的角色。

  如果没有医药代表,医生从那里拿回扣?医生总不会直接从药厂那里拿吧。说白了,医药代表是医院走向腐败的助推器。有了他们的存在,使医生将回扣拿得非常顺手。当然,仅仅把板子打在医药代表身上是不对的,但药厂派出的医药代表在加剧医药购销环节中的腐败现象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则是无可讳言的。在不少情况下,医药代表拿的利润比生产厂家和医院要高得多,他们实际上就是靠医院里的腐败吃饭的。

  因此,笔者建议,在消解药价虚高的黑洞的时候,除了要集中打击医院里的腐败,还有必要抽出一部分力量打击医药代表,使他们的身影从此消失。同时,正规的公益性医院进药品的时候,不许再通过所谓的医药代表,而是由采购中心集中供应。只有这样,才能让医药代表们没有插手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