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小资到“小咨” 白领生活以往买享受如今买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7: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王晓娟

  以往每到年底,外企职员肖江琼总会乐此不疲地搜罗各大商场和娱乐场所的打折信息,忙了一年了,她要“花钱买享受”;而今年,肖江琼却忙着进出一家管理顾问公司,就个人来年职业规划问题做全面的咨询。

  时值年末,记者发现,像肖江琼一样,越来越多的白领人士不再只是热衷于“花钱买享受”的“小资生活”,他们也开始日益看重“花钱买建议”,并戏称之为“小咨生活”,咨询的内容涉及形象、健康、理财、职业规划等。

  “请不同的专业人士打理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高品质。”在泰和广场一家公司就职的范丽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开始花钱找专业人士咨询,感觉效果颇为不错。比如,她以往在穿戴上花销不菲,但依然感觉“不出彩”。今年,她将搭配师请到家中,就现有的服装,做“优化组合”,“很多闲置的服装,经搭配师的妙手,果然焕发新的风采。”范丽丽说,搭配师在她外形设计上,给了很多建议,这些建议很细化,并以书面资料的形式整理好给她,“我花钱咨询到这些原则上的建议,觉得值!有了方向性,比盲目购物省时省钱,关键是效果到位。”

  年底,职业规划是白领们最关心的问题。“进入职场,我遇到过多次职业困惑,每次不是自我消化,就是求助亲友出主意,这其实都有点盲目,现在我试着求助职业规划师,他们的建议较为客观。”今年11月,在做老板和继续打工间徘徊良久的钟先生终于豁然开朗。“以前一说花钱做咨询,感觉很冤枉,但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这么做。我认为专业咨询有利于改善思维,明确目标。”钟先生说。

  武汉卡耐基学校总训练师、职业规划师张琼文告诉记者,年底很多职场人士前来咨询有关跳槽、转行等问题,其提到的薪资从月薪1200元到年薪30万元者都有。花钱做这样的咨询,从其本质来讲其实不是消费,而是对个人人生的投资,“毕竟每个人对自己的指导充其量只有一次,完全有着近乎于赌博的可能。而作为专业人士,我们不单单是解答问题,有时还要挖掘问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对自己的现状描述清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