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为我省高新产业疾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 (记者范南虹)投资环境还不是很好、政策落实不到位、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融资困难……12月21日至23日,我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组成联合视察小组,视察了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后,评析了以上影响制约着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问题。

  视察组视察了我省13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了解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
及近年来区内企业的发展情况,以便代表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我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能更好地反映企业的意愿和要求,促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投资环境不如意:

  开发区经常停电

  投资环境差,是高新技术企业反映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视察组联合视察了13家高新技术企业,几乎每家企业都反映我省投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开发区内经常停电、道路状况很差、政府多头管理、收费名目繁多、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普遍较低等等。

  视察组在澄迈老城开发区与几家高新技术企业座谈时,参与座谈的企业都反映,开发区内经常停电,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武钢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波介绍,该公司开发了0.15毫米超薄钢板,生产过程中不能停电,一旦停电,损失巨大。但是,供电部门却常常不给企业提前通知就停电,有一次竟为了换一个灯泡而把总闸拉掉,公司一下子损失就高达数百万元。

  据老城开发区管委会统计,2005年至今,老城开发区停电累计高达574个小时,给区内企业造成了8亿多元损失。

  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招人要到省外招

  高新技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往往都是专业人才,有不少还是新兴学科、新兴行业和新技术的专业人才,但由于我省职业学校不发达,职业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相脱节,导致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在本地招不到熟练的技术工人,必须到省外去招人。

  海南中海油气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去年该公司招了几百名员工,都是从四川、湖北等省招来的。海南欣龙无纺(控股)有限公司所需无纺专业、非织造专业方面的人才,在海南根本招不到,必须到上海、江苏等外省招。

  “本地专业人才缺乏,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为外地招来的人才,流动性大,难以稳定,同时还需要解决随之而来的很多其他问题,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压力,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政策落实不到位:

  企业难享税收优惠

  视察中,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却反映,我省虽然制定了相关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却存在着政策原则性强、可操作性差,或者政府有关部门不按照政策规定严格执行。

  有企业反映,国家取消地产地销的优惠政策后,海南没有及时制定相关的规定以补偿高新技术企业,这使企业享受不到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认为,税收定得太高,不利于涵养税源,不利于企业发展。

  参加视察的我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有阮崇武、王琼瑛、高之国、徐晓南、符秀容,省人大代表有罗时祥、陈莉、钱倚剑、芮锡森、刘元卿。

  副省长林方略向视察组汇报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听取了视察组的视察反馈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