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校园不再有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省经济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东部条件较好,中部和西部落后,教育基础非常薄弱,危房比例较高。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认为,薄弱的基础教育制约着全省经济的发展,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学校的差距,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下大力气,就意味着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更多的财力。省内资金有限,教育资金的缺口又那么大,怎么办?今年年初,省领导提出了两条思路,一是调查摸底,搞清危房的底数
,精打细算;二是分步实施,集中财力打歼灭战,用最短的时间基本消除中小学危房。

  市县“一把手”担起责任

  今年春天,海南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大调查。省委常委王守初和副省长林方略带领省教育厅、发改厅、财政厅、民宗厅、扶贫办等7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分赴全省18个县的100多所中小学实地勘察,一间一间地丈量危房,最终摸清了家底———全省尚有68.1万平方米的危房。

  省委书记汪啸风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中小学“危改”工作。

  6月22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各市、县的党政“一把手”参加了会议。省长卫留成在会上承诺:省里每年拿出1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全省中小学危房,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当天,卫留成与三亚、文昌、陵水、昌江、屯昌、定安、琼中、五指山等8市县的市县长签订了项目责任书,要求他们在半年内完成“危改”重任。如果延期,“拿‘一把手’是问”!

  于是,海南省有史以来工程实施范围最大、工期最短、要求最高、牵扯领导最多的中小学危房改造“1号工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将更多的资金注入“1号工程”,海南省还实行了独特的“部门包干制”,将8个市县的任务分别包给4个厅局(教育厅、财政厅包3个县,发改厅包3个县,民宗厅包1个县,扶贫办包1个县),所需资金从各自的渠道直达项目县。

  与此同时,省里还铺设了工程资金运行“绿色通道”,要求工程进展多少,资金就付给工程队多少,不拖欠工程队一分钱。

  昌江: 3个月消除中小学危房

  多少年未尽之事,短短3个月就搞完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简直不相信昌江这个贫困县居然有这样的建设速度,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

  短短3个月,一个贫困县集中资金850万元(其中中央和省专项资金700万元,县里配套150万元),改造52所中小学危房23704平方米,创下了“昌江速度”。

  十月田学校副校长郭冰龙说:“过去,山里的学生到我们学校读书,最远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3个学生挤在一张90公分宽的小床上。现在,学校实行寄宿制,一个学生住一张1.1米宽的床。”

  漂亮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校园,让许多已经离校的学生又重新回到了校园。今年9月开学时,该校初中部学生就由去年的621人增加到771人。

  “昌江速度”让海南省的领导坚定了信心和决心。11月8日,海南省在昌江召开中小学危改“攻坚”现场会,要求其他7个市县向昌江学习,在12月25日之前全部竣工。

  屯昌农村教师人均用房25平方米

  一排新修的平顶房,砖混结构,总共10间;每间25平方米,老师办公、居住都在其中。房子后面还有一排简陋的厨房。这是屯昌县新北小学新修的教师工作间。

  在“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世行贷款项目”、第一期“危改”项目相继对屯昌中小学教室的危房大面积改造后,屯昌下定决心改善农村教师的居住环境。 借“危改”之机,屯昌县出台了一个改造农村学校的“一揽子”计划,即:确保每所农村完小有10间教学用房,每个教师有一间25平方米的平顶工作间,每所农村小学有操场、绿化带、围墙和大门。这个计划比省里的“1号工程”实施得早,3年前已投入资金2561万元,建成校舍40499平方米,消除危房29734平方米。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说,今年8个市县的中小学危改项目学校共411所,施工面积19万平方米,到年底就全部竣工了。明年,我们将对剩下的10个市县进行攻坚。届时,全省中小学的现有危房就全部消失了。(原载2005年11月30日《中国教育报》,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