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8:1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 (记者陈成智)由光明日报和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今天上午在海口开幕。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新华社副社长马胜荣,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出席开幕式。

  蔡武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国务院新闻办本月22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是中国政府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必然性和坚定决心,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一条全新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光明日报总编辑茍天林在会上说,胡锦涛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理论,使我们深刻认清了当今时代的主旋律,这就是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使我们深刻认清了当今国际关系的主流和共识、权力和原则,使我们深刻认清了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途径和面临的根本问题。它必然是我们认识、判断、把握国际形势的根本指导思想,必然是我们搞好国际新闻宣传报道的根本指导思想,也必然是我们这次论坛的旗帜和根本指导思想。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在发言中对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选择在海口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环境和任务。

  今天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现状和趋势。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还包括评选2005年十大国际新闻和2005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经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领导同意,于1999年由光明日报、珠海特区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等几家媒体发起成立,其宗旨是加强我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工作。目前,全国有60多家媒体参加论坛的活动。

  本届年会由海南日报、联邦快递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和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又讯 (记者陈成智)2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在海口新国宾馆会见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蔡长松向蔡武介绍了2005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蔡武对海南经济呈现又快又好发展的态势表示赞赏。

  会见时,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新华社副社长马胜荣,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在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