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06 每日新报

  这两年,职业测评这个词很时髦,频频出现在人才网站及传统媒体的职业版,什么职业倾向测试、人格测试等林林总总的测试项目,让很多人很想看个究竟。职业测评,大概意思是经过“望闻问切”,就能切实把握你职业的脉,适合干啥,不适合干啥。这听起来好像算命测八字,然而又不是,专家说了,这是科学。

  说职业测评是一种新兴职业,又不完全是,好像古已有之,只不过没有这么成系统
。听过刘宝瑞的相声吧,有一段说的是急性子、慢性子、好贪小便宜的三个人。这仨人被县太爷一眼相中,并安排他们干各自适合的工作。只是这仨人着实不争气,强项是发挥了,可却误了县太爷的大事,留下笑话一箩筐。

  此是个笑话,可有道是性格即命运,你还真不能说县太爷聪明反被聪明误,只能怪这仨人的性格不只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一不小心也把县太爷孩子的命运也给决定了。这可怨不得职业测评的错噢。

  职业测评的兴起,应该是拜时下人们职业选择难、定位难所赐。且不说那些误打误撞选错行的人,就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们也对其有很大需求啊。总是听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美其名曰:普遍撒网,重点培养。只是太多的大学生把眼光盯向了所谓的热门行业,企业不仅要好,职业也要好,待遇不仅要高,最起码月收入 N千什么的,全不管这企业这职业适合不适合自己。

  这情形让我想到了一个寓言故事:郑人买履。很多大学生就像那位郑人,手中拿的尺子就是心中期许的职业和薪水,犟着拧着的非那不去、非啥不干。即便一时侥幸干上了高职拿上了高薪,却发现这个职位根本不适合自己,你说这是何苦呢?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如果你一时搞不清什么最适合你,不妨去做一下职业测评,也许他们说的不一定对,但听听人家的意见,总该没错。

  相关新闻链接 2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