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07 天津日报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讨论了《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2005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天津市委2006年工作意见》。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建设,推动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天津面临的新形势,明确阐述了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根本保证,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对于我们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天津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对“十一五”时期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工作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是各方面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是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开拓前进的五年。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第二步战略部署进展顺利,“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明显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城市载体功能显著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党中央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所有这些充分表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正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一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按照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要求,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努力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关键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之上,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准则,正视差距,挖掘潜力,着力解决好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必须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主线,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促进三次产业全面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与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基本途径,努力取得新的进展。要举全市之力,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尽快取得新的突破,更好地带动全市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振兴。必须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增强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证权力干净运行,永葆党的先进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瞩望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光明在前,任重道远。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领导下,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确保高起步、开好局,为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实现天津“十一五”规划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