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形成“一区、一街、一圈”发展格局“航运虹口”着眼功能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珍

  依托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机遇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航运虹口”,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商务商业功能、文化休闲功能和和谐居住功能,努力把虹口建设成为商务商贸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综合服务功能完备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虹口区委书记孙卫国日前向记者描绘了“十一五”期间虹口的发展蓝图。

  据悉,“航运虹口”的具体内涵就是以建设中的北外滩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为核心,按照“融入全市、互补发展、完善功能”的要求,进一步培育、集聚和提升航运服务功能,促进航运服务企业成群、产业成链、要素成市,构建具备国际航运服务平台作用的航运中心软环境,与港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共同构筑完善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虹口区长俞北华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虹口将着眼于培养和壮大以现代航运服务为特色的区域功能,形成“一区(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一街(四川北路商业商务文化休闲街)、一圈(大柏树国内服务贸易与知识创新圈)”的发展格局。

  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构建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是“十一五”期间打造“航运虹口”的一个“重头戏”。充分发挥航运服务集聚的先发效应,这一地区将建成100万平方米左右的高端商业、商务楼宇设施,为全面提升航运服务功能提供载体。并要建设好国际客运中心,展示上海“海上门户”的形象,发展邮轮经济,重点吸引船公司尤其是国际大型班轮公司地区总部、物流企业、船代货代企业、海事法律、商务会展机构等在此“安家落户”,以及与航运相关的职能机构入驻,形成国际航运服务企业集聚、航运服务功能辐射力强、航运要素市场繁荣、配套服务完善的良好局面。

  以现代商业商务为核心、以文化休闲娱乐为特色,全长3.7公里的四川北路将被打造成一条独具风格的商业商务文化休闲街。四川北路将分为南、中、北三个组团进行开发,南段以苏州河河口地区为核心,形成滨江沿河景观带以及与航运服务业相关的金融、保险、酒店等高档商务区;中段将依托三个轨道交通站点和现代百货店,形成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消费区域;北段以多伦路、虹口足球场、鲁迅公园为核心区域,强化文化休闲、时尚展示、都市旅游等功能,建设文化休闲区域。

  而大柏树国内服务贸易与知识创新圈,则是未来虹口发展的又一新亮点。借助该地区内环线、中环线和逸仙路高架交汇的便捷交通优势,依托已经形成的钢铁及有色金属交易等生产要素市场和家电、家居等生活要素市场,利用外省市驻沪机构汇集、周边大学及科研院所密集等优势,大柏树地区将重点发展广告设计、信息传输及计算机服务、科技服务等行业,形成中小民营企业集聚的知识创新服务区域和商务贸易服务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