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年强则国强”一份体检报告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31 东北新闻网

  “少年强,则国强。”这句简短有力的话一直鼓舞、鞭策了几代人,我们不断加大对儿童教育的投资,开动脑筋,创造机会让孩子接受更多更先进的知识,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目标绝对是好的。我们要全方位、立体化地把孩子打造成“各方面齐头并进的优秀人才”。然而,近日记者收到了一份触目惊心的体检报告。报告显示:原本应该沐浴在阳光下,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如今却大部分都是面黄肌瘦,体弱多病。

  家长们在问:“孩子怎么了?”医生们的内心也不由得深感遗憾。于是,“救救孩子”的呼声,再次冲击我们的耳畔。

  小学生健康体检报告不容乐观

  

  近日,长春市健康体检中心与某小学联合开展活动,为在校的150多名小学生进行全面体检。难以置信的是,体检报告显示的结果非常不尽如人意,用健康体检中心“首席终检”李教授的话说:“岂止是不容乐观,如果不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非常不公平。这个结果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悲观。”

  肥胖、视力、营养、睡眠、牙齿等问题,如一把利刃,戳在孩子的身上,痛在家长的心头。因什么而起?怎么调整?如何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些疑问如警钟轰鸣,振聋发聩。

  突出问题:睡眠、运动不足

  

  健康体检中心“首席终检”李教授告诉记者,参加体检的孩子们,从外观上就很不健康。“你很难想像,孩子们的气色非常不好,脸色晦暗发黄,没有光泽。还有一些孩子脸色非常白,是那种苍白。我们认为这些都是由于睡眠和户外运动量不足导致的。”事实上,李教授认为,睡眠不足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气色上,对小学生来讲,尤其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

  李教授说,7岁至12岁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时期,一些发育较早的孩子已经开始进入成长的高峰期。我们都知道,良好的睡眠可以帮助孩子尽快长高。一旦睡眠时间和质量无法保障,错过了这一时机,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现在,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李教授告诉我们,很多心理疾病实则是由身体的不良反应引起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休息得不好时,情绪很容易处于焦躁的状态,表现为易怒、攻击性强,久而久之,会形成严重的心理压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

  令人惊奇:孩子的“形状”不同

  为了让体检报告结果更有说服力,并及时发现新的问题。本次健康体检中心对小学生的体检,吸纳了各位家长的参与。“由此,我们的确发现了新问题。”李教授说,“我们发现,和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普遍发胖,体重一般超出正常值。而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孩子,则相对瘦小。有‘营养不良’的迹象。”这是为什么呢?

  李教授解释说,很多父母在对孩子营养配给的理解上,存在误区。认为大鱼大肉就是好的。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每日与父母同吃同住,摄入大量脂肪,体形偏胖。而老人的饮食习惯一般比较清淡,认为多吃蔬菜,甚至只吃蔬菜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但是在儿童长身体的期间,这样的饮食习惯无法给孩子提供必需的蛋白质,孩子的身材只能瘦小。

  事实上,李教授告诉我们,孩子的营养配给非常有学问。一个12岁的男孩子所需要的能量与一位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壮年男子等同。小学生的家长们尤其不能放松警惕,应该严格遵照专业人士提供的比例摄取七大营养素。李教授说,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的孩子所需的蛋白质越高,如果血糖含量严重偏低,则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所适合的比例不同,我们建议您:如有需要,请咨询专业营养师。)

  视力、牙齿、肥胖等“老问题”愈演愈烈

  

  这些似乎都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然而这份体检报告显示,情况依然非常严重。李教授说,孩子的视力下降与遗传、偏食、营养不均衡、用眼卫生习惯不好等都有关系,这个道理家长们其实都知道,只是无法坚持按照正规的方式执行。眼睛是人体最敏感最脆弱的器官,稍有不慎,后患无穷。

  儿童龋齿,牙齿排列不整齐的现象也非常突出,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对孩子今后的求职、恋爱都有帮助,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修复和矫正牙齿,为孩子将来的成功再加一个砝码。

  肥胖问题依旧非常突出,李教授说,现在有些孩子,不足10岁,体重就65公斤。还有的孩子小小年纪,由于身材偏胖,就诊断出患有高血压、脂肪肝。脂肪摄入量过高,再加上运动和睡眠不足,让我们的花朵还未盛放,就已显现出中老年人的姿态,实在让人伤心。

  这是一份令人触目惊心的体检报告。问题之多,后果之严重,不堪设想。我们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什么才是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然而,我们始终难以想象,一个不具有健康体魄的孩子,将如何承载起健康的灵魂?我们的国家、社会又如何能放心地将建设的重任放到他们的肩膀上?

  “救救孩子!”将口号变为行动,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 新华网 长春日报 记者赵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