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草案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备受社会关注的废止农业税条例的议案和行政强制法草案、护照法草案、劳动合同法草案等法律草案提请审议。

  行政强制法草案:

  

  行政机关实施监管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

  行政强制制度涉及行政管理的效率,也涉及对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处分或者限制。在今天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行政强制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就法律草案向会议作说明。

  信春鹰说,行政强制方式包括行政强制措施方式和行政强制执行方式。草案将行政强制措施的方式分为:对公民人身自由的暂时性限制;对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的查封;对财物的扣押;对存款、汇款、有价证券等的冻结;强行进入住宅;法律规定的其他行政强制措施。草案将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分为: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代履行;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执行罚;划拨存款、汇款、兑现有价证券;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法律规定的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

  针对现实生活中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实施检查、调查等监管活动进入生产经营场所、查询企业的财务账簿、交易记录、业务往来等事项,“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的依据;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实施扣押财物的行政强制措施,不得进入公民住宅扣押公民个人财产抵缴行政收费;除违禁物品外,在市容监管中行政机关不得扣押经营者经营的商品”。(石国胜)

  护照法草案:

  普通护照签发不得超过20日

  护照法草案24日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草案规范了我国护照的申请、签发和管理,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0日内签发普通护照;在偏远地区或者交通不便的地区,签发时间可以延长至20日。

  我国现行护照种类为3类4种,即: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普通护照,其中普通护照又分为因公普通护照和因私普通护照。草案在保持3类护照不变的前提下,将因公普通护照调整到公务护照的范围,更名为公务普通护照,规定:乡科级正职以下公务员和人民团体、实行编制管理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因执行公务需要使用公务护照的人员持用的公务护照,称为公务普通护照。(杜文娟)

   劳动合同法草案:

   恶意欠薪者逾期将加付应付款50%以上100%以下赔偿金

  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劳动合同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法律草案从多渠道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草案对用人单位恶意欠薪、拖欠经济补偿的,除规定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外,还规定了逾期不支付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

  关于劳动合同的订立,草案明确了用人单位的告知义务,并规定:劳动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已存在劳动关系,但是双方未以书面形式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有其他意思表示外,视为双方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应当及时补办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手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有不同理解的,除有相反证明的以外,以有利于劳动者的理解为准;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除劳动者本人也有过错的情况外,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杜文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