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出土汉墓内发现神秘液体 是否是酒有待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2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社西安12月24日电 (李彪 赵彬) 西安市长安区西古城村附近近日发现一批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的墓葬,并有许多奇特的陶制陪葬物品出土。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23日再次出土30余件造型奇特的青铜器和陶器,其中一青铜酒器内装有神秘液体。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徐雍初介绍,这批青铜器物是他们在清理一座约6米长、4米宽的竖穴土坑墓时发现的,判断墓主为男性。

  令考古专家高兴的是,墓内除了清理出一些泥质灰陶制作的茧形壶、甑、罐、釜等器物,还出土有铜镜、铜梳等十多件青铜器物。专家初步断定该墓葬是属于西汉时期士或大夫级别的。

  在众多出土的青铜器物中,有一件高约30厘米的蒜头壶造型相当别致,长颈球腹,颈上为形似蒜头的小口,令人奇怪的是壶内发现有少量液体,闻起来没有任何味道。考古人员将少许液体倒在透明的塑料杯内,可以看到液体呈现乳黄色混浊的样子。蒜头壶一般是用作酒器,但此壶内盛放的液体是酒还是其他液体,专家表示尚有待于进一步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