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歌节获全球节庆行业奖综合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22 桂龙新闻网

  有人说,通俗歌曲给我们营造了一个文化繁荣的虚假氛围,我们陶醉在这个虚假氛围中而不自知,就像一群因贪玩而迷路的小孩,满心欢喜地走在一条金光灿灿的大道上,却再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家。然而,一个叫“大地飞歌”的歌会把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歌声———民歌进行了绝美的全新演绎,并且获得了不逊色于流行歌曲的掌声。在真正的繁荣和真正的传承文化中,她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

  

民歌节获全球节庆行业奖综合最高奖

  中共南宁市委副秘书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莉玲

  有人说,在节庆越办越滥,越办越没有新意的今天,再提出节庆,显然是无趣味的事情。然而在南宁,一个叫“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节日在当地享受了像春节一样的待遇。披红挂彩的街道,流光溢彩的舞台只是外在的精彩,更精彩的是,通过民歌这个有力的翅膀,绿城越飞越远、越飞越高。明天,她不仅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更将是世界财富汇集的殿堂。

  近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论坛暨“节庆之夜”颁奖晚会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获2005年度全球节庆协会(IFEA)节庆行业奖的综合最高奖,这是IFEA 50年历史中,中国节庆首次入围全球大奖。在节庆节日如林的今天,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不仅没有像一些节庆活动在历史的舞台销声匿迹,反而越办越红火,在她举办了7年的时候捧回了这么重的一个“金娃娃”,不得不引人思考。为了进一步探究民歌艺术节获奖背后的故事,以及民歌艺术节是如何打造本地的文化品牌,记者走访了中共南宁市委副秘书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莉玲。

  关于获奖:这个奖是按国际标准评出来的

  说起获奖,刘莉玲自己都觉得惊讶“许多国内比我们早办的大型节庆都没有获奖,我们的民歌艺术节在她7周岁的时候,也就是童年的时候就获得了这么大的荣誉。今年9月当国际节庆协会从美国给我们发来贺信并请我们到纽约出席颁奖典礼时,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没有交纳一分钱的参赛费用,就拿了大奖,人家完全是根据我们报送的资料、根据国际节庆行业标准打分评出来的,非常客观公正。通过7年的摸索探寻,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经蜚声海内外,她之所以获奖,有极其深刻的原因。民歌艺术节根植于色彩斑斓、肥沃无比的民歌土壤。在这里,百鸟鸣唱山中,山音是歌;溪流穿越峡谷,水声是歌;雨打森林,风吹洞穴,天籁是歌。更有甚者,这里被形容为“每一片飘在风中的叶子都是一首歌”,可以说,广西无处不是歌。而这里散落在民间的具有相当实力的歌王、歌后更是不计其数。

  “民歌艺术节有她非常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基础,这是其他许多节庆所没有的。”刘莉玲总结说,“有的地域性不强,有的文化根基不牢固,也就没法办下去或办不好。”另外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起跑线的位置就相当优越,办得早、起点高、路子正、运做好,把刘三姐歌圩文化进行发扬光大,而不是简单地重复。”

  关于民歌:每首歌都精心挑选,新创新演绎

  说到新创就不得不提到,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举办7年中,名家会聚广西创作了100多首新民歌,如《大地飞歌》、《梦壮乡》、《山歌牵出月亮来》、《漓江情》、《蝴蝶吻花山》、《红豆红》等早已广为流传。同时,对一些耳熟能详的老民歌也进行了时尚化改编,如《多谢了》经过蚂蚁组合摇滚演绎还上了春晚。开幕式大型晚会主题歌《大地飞歌》更是由各类歌手、各国演唱家进行了民族、通俗、美声、摇滚的演绎。这样的做法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对此,刘莉玲认为,大家都来关心、议论民歌真是一件好事,民歌艺术也要百花齐放、与时俱进,我们大胆作些尝试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样可以使民歌重新释放她的青春与活力。事实上一些民歌的重新改编或者加入流行元素,观众还是很喜欢的,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为之疯狂、为之激动。通过几年民歌艺术节的举办,老百姓还是相当喜欢这个节日的。其实,民歌艺术节这几年也包装了本地的许多优秀的民族的东西,如黑衣壮、天琴、马山三声部民歌等。

  刘莉玲认为,开幕式晚会搞成什么形式,是可以讨论的,但不要简单地认为“民歌被搞成什么样了,就不是民歌了”。她举了些例子,例如传统经典越剧《梁祝》在与杂技艺术结合后,也深受欢迎,市场反响极好。古典芭蕾名剧《天鹅湖》、《核桃夹子》等在与花样滑冰的技巧进行完美结合后,也备受世人的青睐,场场爆满。现在许多艺术形式都在融合,这样就更赏心悦目了,有观众、有魅力、有市场,才有传承。

  关于市场:大地飞歌一票难求

  成功的晚会除了讲究艺术水准,还要看市场反应。市场是检验晚会是否受到老百姓欢迎的一块试金石。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有质量做保证,这是有口皆碑的,连到国外看过许多大型晚会的北京派格太和环球传媒体的总裁孙健君都毫不客气地说:“大地飞歌晚会在世界都是一流的。”在艺术水准做保证的基础上,每年晚会的票房往往是一路飙红,专门开辟的歌迷区的票一张800元,往往几天就卖光。开幕式晚会发售了25万张,最后一张也没有剩。而每年打击炒票“黄牛党”还成了公安部门的一项艰巨任务。

  关于节庆:民歌是金,大地飞歌是金

  全球节庆协会认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中国最具国际市场的节庆。在这次论坛的圆桌会上,刘莉玲介绍了民歌艺术节的项目和运作模式,立即引起了与会的中外专家及商家的兴趣,专为国际节庆赞助商搭建交易平台的国际节庆传媒集团的总裁布朗先生当即说:“你们的民歌艺术节是非常有国际市场前景的,我们非常乐意与你们合作,为民歌艺术节寻找美元、英镑、欧元的赞助和支持。”刘莉玲说:“民歌是金,‘大地飞歌’是金,我们一定要加大民歌艺术节品牌培育和市场开发的力度,紧紧围绕民歌民族艺术,让项目立体化,市场开发链条化,如开发电视剧、音乐剧、民歌网络等。‘唱得响、留得下、走得动、赚得钱’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米切尔·韦斯利有一句全世界公认的名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区域,其生活是否幸福的标志之一,是那里的民众是否拥有享受多元文化的机会。”南宁人如今正在打造着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广西和南宁在制定自己的“十一五”规划时都明确提出,要加大培育和开发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品牌。有识之士发出感叹:广西、南宁的文化和文化产业的春天已经悄然来临!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韦力萍作者:李宗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