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章念驰:“汪辜会谈”成绝唱 两岸关系不会停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22 桂龙新闻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上午七时许在上海驾鹤,享年九十岁。消息传来,此间台湾问题专家纷纷表示痛惜。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知名台湾问题专家章念驰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汪老的离去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重大损失,“汪辜会谈”已然成为绝唱,但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不会停步。

  “汪辜时代”划上句号

  章念驰说,二○○五年,辜振甫和汪道涵两位“世纪老人”相继离世,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重大损失,汪老驾鹤西去,不得不使一个“汪辜时代”划上了句号。

  章念驰认为,当年的“汪辜会谈”历史性地开启了两岸正面对话和谈判的大门,随之产生的各项积极成果一直影响至今。

  章念驰称,“汪辜会谈”以及相应诞生的海协、海基会互动的“两会模式”,是中国人第一次完全依靠自己,推动两岸高层次交流、沟通的可贵尝试。汪老和辜老是两位颇具智慧、令人尊敬的老人。他们对两岸关系发展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不可低估。

  心怀祖国 情系台胞

  “‘心怀祖国、情系台胞’,如果用最简单的言语概括我心中的汪老,也许就是这八个字。”章念驰颇为感慨地说道。

  “汪老对两岸问题始终表示关切,不仅全身心投入,而且极具使命感、责任心”,据章念驰回忆,汪老担任海协会长期间,不仅重视与对台研究学者的交流,而且善于倾听台胞的心声,及时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章念驰说,汪老主张两岸关系的发展应放在中华民族崛起的战略高度考虑,他倡导:两岸问题应采取“平等协商”,尊重台湾同胞的想法解决;他主张两岸“谁也不吃掉谁”,走相互融合的道路。这些思路都已融会于今天大陆的对台政策中。

  未赴台湾 抱憾终生

  章念驰说,汪老驾鹤时,如果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他终生未曾踏上祖国宝岛台湾。据章念驰回忆,汪老生前曾多次表示,希望去台湾看一看,希望以亲人的身份,看望台湾同胞。他并为赴台做出过很多的努力。

  据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辜振甫的盛情邀请下,汪道涵曾一度计划赴台参访,行程界定为温馨的“探亲之旅”,但受到台湾当局阻挠没有成行。当时,李登辉甚至不惜抛出“两国论”来阻挠两岸关系的这种良性互动。对此,章念驰认为,未赴台湾对汪老个人来说,对两岸关系发展来说,都可谓具有“悲剧意味”。

  两岸关系不会停步

  “汪老走了,但两岸关系不会停步”,章念驰认为,值得告慰汪辜二老在天之灵的是,今年四月至五月间,中国国民党、亲民党以高规格访问团赴大陆,两岸关系的发展首次提升为“党与党之间”的对谈,汪老还亲自抱病会见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见证了今年春夏之交两岸关系的可喜情形。

  章念驰说,汪老在两岸民众心目中是一位仁爱慈祥、博学多能的长者,两岸的良性互动不会因为汪老的驾鹤而停步不前,相反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历史还在继续,继承汪辜二老的遗志,两岸交流有望迈出新步伐。

  来源:中新网选稿:梁凯昌作者:许晓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