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保”让离土征地农民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镇保”的魅力再一次显现。市社会与劳动保障局昨天透露,截至目前,今年小城镇社会保险已惠及50多万人,提前完成了年初定下的目标,两年累计突破106万人。

  率先在全国推出的“镇保”制度,使“无地、无业、无保障”的离土农民逐步走出困境。富有弹性的“25%+X”模式,既给了离土农民基本保障,又给了自由选择权。“25%”
部分由社会统筹;“X”为个人账户,由单位和个人选择参加,归个人所有,多缴多得,充分体现了弹性原则。如果算笔经济账,就会发现“镇保”切切实实地让农民得益。按照“镇保”规定,离土农民的养老金与上海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联系起来,这有别于“农保”与“城保”各自独立的状况,从而为离土农民增加了可观的收入。按照以前的“农保”,离土农民每人每月只能拿到养老金75元左右,而参加“镇保”后,2005年每人每月最低可拿到407元,并可逐年“水涨船高”。同时,按照以前的“农保”,离土农民只能享受养老保险一项内容,而“镇保”则涵盖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此外,与“农保”的“个人交纳,集体补贴”政策不同,“镇保”基本社会保险不需要个人交纳,减轻了百姓负担。

  “镇保”不仅为离土农民的生活撑起了“保护伞”,也为青壮年农民的非农就业增强了竞争力。因为已进入“镇保”的失地农民,用人单位可以免缴22%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而只需缴纳剩余的3%。更灵活的是,如果用人单位仍然愿意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还可与“镇保”累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保障待遇。因此,一些企业纷纷实行“镇保”以调动职工积极性,如浦东新区的一些企业为年龄偏大及特殊工种的职工、对企业贡献较大的职工参加“镇保”。

  不仅如此,新区部分万人千人项目的从业人员也享受到了“镇保”,受益面超过了7000人,目前新区“镇保”参保者已经超过了47000人。

  广受欢迎的镇保,在向离土农民敞开大门的同时,今年又将受惠面扩大到征地养老人员。这些原来由单位自己管理的人员,自从加入“镇保”之后,生活标准有了明显提高。

  南汇一位得到实惠的征地养老人员告诉记者:“原先每月只有350元的生活补助费、25元的门诊医药费和每年1000元的大病补助费;现在每月有407元的生活费,还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除此之外,生大病的话,80%的医药费还可报销。”“镇保”的制度保障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征地养老人员,他们纷纷自愿选择加入“镇保”,目前,全市已经有近8万征地养老人员加入了镇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